快新聞/空服員趴趴走爆「長榮3人華航2人」 莊人祥:研議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空服員趴趴走爭議,目前違規的有長榮3人、華航2人。莊人祥表示,研議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圖/指揮中心提供)

今爆出一名長榮空服員在居家檢疫期間外出與友人聚餐,還毫不避諱在網上po文打卡;面對公司調查,更利用日期造假照片等手法,謊稱檢疫期間都待在家,最終被長榮掌握事證,已在上個月被直接免職。消息一出,又再傳出不只1名機組人員違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最近3個月違反機組人員防疫作業員則的有長榮3人、華航2人,將研議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USCC報告建議升格AIT處長位階 外交部:涉及美國內部組織調整我方無評論

為兼顧防疫與航空業營運,指揮中心與民航局制定相關規範,依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自外站返國之機組員不列入通報社區居家檢疫14天名單,當日往返航班只需健康自主管理,但過夜航班前艙需要3天居家檢疫、後艙需要5天居家檢疫。

如今爆出機組人員趴趴走的離譜行徑,媒體關注會不會因此修改該作業原則,莊人祥說,從3月釋出第一版後目前已到第六版,一直有在滾動式修正。他指出,該作業原則即是透過專案,由國籍航空自主管理機組人員健康,若違法就由公司懲處,公衛端則會對當事人開立14天的居家檢疫通知書。

莊人祥並公布,最近3個月違反機組人員防疫作業員則的有長榮3人、華航2人。媒體提及,越南今日睽違88天再現本土病例,就是被機組人員傳染,但照目前莊人祥的回應,當機組人員在居家檢疫期間趴趴走,除了由公司懲處,並無依法裁罰。莊人祥則強調,會蒐集違規事實來認定,研議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至於是否就違規外出的幾名機組人員匡列相關接觸者,莊人祥表示,由於他們並非真正感染者,因此尚無匡列,但若後續有任何健康情形,就會去追蹤相關接觸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明年1月新竹市試辦 供各界高手挑戰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