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對抗武漢肺炎法.葡.巴西聖保羅州明年1月施打

對抗武漢疫情,不少國家都將希望寄託在疫苗上。繼英國之後,法國和葡萄牙今天也宣佈,將從明年(2021年)1月起,分階段全民免費施打新冠疫苗,但不強制。而巴西聖保羅州也表示,將從明年1月開始為州民施打,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與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比巴西聯邦政府的預定施打時程,早了2個月。

更多新聞: 搶先全球!俄羅斯施打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

接種新冠疫苗,法國不落人後。總理卡斯特克斯3日宣佈,已向6間藥廠訂購了2億劑疫苗,足以供應1億人所需,超過法國總人口,明年1月起就可免費施打,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說,「疫苗將是全民免費施打,2021年的社保預算中,有15億歐元就是為此而編列。」

法國的施打計畫分3階段,1月的第1階段,優先給醫療或社福機構的年長者及高風險工作人員接種,2月起到春天的第2階段,進一步擴大到1400萬高風險族群,之後再陸續開放給一般民眾。卡斯特克斯呼籲民眾踴躍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不過根據易普索民調,只有59%的法國受訪者表示,願意在新冠疫苗上路後接種疫苗,遠低於英國的85%和美國的67%。

同一天,南歐的葡萄牙也公佈新冠疫苗施打計畫及時程表,同樣從明年1月起,分階段全民免費施打,葡萄牙疫苗接種工作小組拉默思表示,「第一階段估計提供約95萬人接種,其中25萬人是養老院的年長者,加護病房病患及所有醫護人員,40萬人是高風險族群,還有30萬人是專業人員。」

第2階段約從春天開始,對象擴大到270萬名高風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長者。其餘民眾則要等到第3階段才能接種。當局表示將斥資2億歐元,約合69.8億台幣,向6間藥廠購買2200萬劑新冠疫苗,其中輝瑞的葡萄牙廠已表示,只要歐盟一放行,3天後就可開始配送疫苗。

鏡頭再轉到南美洲的巴西,巴西聯邦政府的接種計畫,預定明年3月上路,但聖保羅州搶先一步,3日宣佈明年1月就要開始為州民施打,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與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合力研發的新冠疫苗,聖保羅州長多利亞質疑,「如果1月就可開始接種為何要等到3月,有些國家12月就要開始了,我們還要再多失去6萬條生命嗎?」

這款疫苗目前仍在第3階段、也就是最後階段人體試驗,隸屬於聖保羅衛生廳的布坦坦研究所,12月中旬將提交疫苗功效的最終報告,如果獲國家衛生監測局許可,1月就可開始為民眾施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支撐電纜突斷裂 阿雷西博望遠鏡墜毀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