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害日本女性「被失業」 比例高男性1.4倍

日本在肺炎疫情影響下,經濟大受影響,導致許多從事約聘或兼職工作的女性,工作時數大幅減少、又無法取得各項補助,使得她們經濟陷入困境。據NHK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這波疫情中,女性被迫離職或失業的比例,竟高達男性的1.4倍,政府要如何出手幫助成為一大課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明年首季預產1億劑疫苗 8500萬劑將送至美國

這位住在熊本的單親媽媽,原本是在自家附近的診所擔任兼職護理師,順便照顧罹患罕病的兒子,但自從爆發肺炎疫情後,她在診所的工作時數大減、薪水也只剩原本的三分之二,讓她哀嘆生活快過不下去。日本民眾表示,「雇主那邊跟我說因為疫情,所以也沒辦法對我很不好意思。」

疫情下許多從事約聘兼差工作的女性,即使工時減少甚至沒了工作,也難以獲得失業給付等補償。據NHK與專家合作,對6萬多位民眾進行的調查,其中有超過25%的女性無法獲得失業給付,比例是男性的1.4倍,其中又以服務業人員處境最艱辛。

這名將近80歲的老太太,原本是在超市打工做試吃推銷工作,但在因疫情沒了工作後,不只因為她打工的身分、拿不到失業給付,想申請政府的疫情補助金也遭拒絕,現在只能靠每個月10萬日圓的老人年金勉強生活。日本民眾表示,「什麼援助都拿不到真的很讓人洩氣,就好像是被從這世上拋棄了一樣。」

女性在疫情下生活缺乏保障,進行相關研究的專家認為,除了政府必須給予更全面的補助外,也要提供職業訓練等支援、培養一技之長,才能促使更多人脫離困境。勞動政策研究機構研究員周燕飛說,「也有產業即使在疫情中業績依舊很好,例如數位資訊產業就是其中一項,這些產業之後還會聘雇更多人力,未來展望較好薪資也比較高,政府也有必要實施讓民眾,能轉職到景氣較好業界的職業訓練,讓他們能擁有必要的技能。」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重創經濟 女性遭解雇比例是男性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