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了!農漁民憂寒害 設備升級備戰

寒流報到,農民又要開始緊張了。屏東九如的蝴蝶蘭種苗場,只要溫度低於25度,就會啟動自動加溫機,防止蘭花苗停止生長。台南將軍的哈密瓜也正值產季,瓜農搭起隧道式的帳蓬來防寒。

更多新聞: 進入公家機關需量體溫貼紙 辨識大門銜牌被貼滿 成「草間彌生」創作

氣溫低於25度,這台柴油引擎的加溫機就會自動啟動,開始送熱風,熱風透過底下的塑膠管傳送到溫室的每個角落,每一段都有小孔,讓熱風排出,藉此達到升溫效果。

這麼細心呵護,因為這裏種的可是高經濟價值的蝴蝶蘭種苗,蝴蝶蘭在攝氏30度時生長最好,太冷可是不行,因此不只要搭塑膠棚防風,還要有加溫設備,有的用加溫機,有的用電熱棒,屏東蘭花農陳文士說,「防止它停止生長,它低於15度會停止生長。」

同樣怕冷的還有台南將軍的哈密瓜,目前正值盛產期,瓜農搭起一條條隧道式帳蓬,白天天氣熱掀起來,晚上就得一個個拉下來,台南瓜農表示,「露天種植的話,它生長會因為寒冷,它會長得特別緩慢,而且有時候還會有裂果的問題。」

加上這裏是將軍溪出海口,東北季風強勁,日夜溫差大,更是要小心顧。哈密瓜是過年送禮的年節水果之一,訂單已經接不完,瓜農得要細心呵護,才能在農曆春節使命必達。

(民視新聞/洪明生、林俊明 屏東-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開箱東區豪宅 柯震東自嘲「我就是爸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