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飆升 大阪、旭川向自衛隊申請「醫療支援」

日本疫情升溫,光是11月就有814起的群聚案件,當中105件都是院內感染。各地醫護人力和床位吃緊,狀況嚴重的大阪和北海道旭川市,相當罕見的向自衛隊申請「醫療支援」。首相菅義偉也已經承諾,會在今日和地方政府協調,盡快派人馳援。

更多新聞: 喬治亞州三度計票結果出爐 還是拜登勝出

日本大阪的通天閣和太陽之塔,連續數天亮起紅燈警告,因為當地疫情狀況,真的不太樂觀,重症中心人員說,「裡面那個就是呼吸器。」大阪的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經逼近90%。知事吉村洋文,12月7日視察即將在15號開幕的「武肺重症中心」。

現場30張病床都配有呼吸器,希望可以解決醫療的燃眉之急,但病床增加,醫護人力又拉起警報,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希望這些重症病床能盡量派上用場,「就算多救一條人命也好」,我們是以這種想法提出(自衛隊支援)申請。」

第三波病毒來勢汹汹,各地群聚案例頻傳、光是11月的一個月內,日本就傳出105起院內感染,數量是之前單月平均的3.4倍。大阪和北海道地方政府,實在撐不下去,紛紛向自衛隊提出罕見的「醫療支援」申請,北海道旭川市長西川將人坦言,「這狀況相當嚴峻,要是持續下去市內的醫療體系可能崩壞。」

北海道旭川市,多間醫院爆發院內傳染,其中吉田醫院和旭川厚生醫院,就多達數百人確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瀕臨體力極限,北海道綜合醫院護理師表示,「(防護衣)不透氣會一直流汗,只要進入(重症病床區),就不能喝水也不能去上廁所,大家光看都知道相當疲勞。」

之所以會這麼嚴重,有醫師認為,原因就出在偽陰性的傳染者,北海道醫療中心醫師小谷俊雄透露,「(10月)入院的患者,當時PCR篩檢本來是陰性。」北海道醫療中心,就曾有患者入院時篩檢陰性,住院期間卻發病確診。雖然立刻隔離治療,但病毒已經早一步在院內擴散,「這個病毒最麻煩的地方,就是潛伏期非常長。」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將指示自衛隊隨時做好準備,只要地方提出申請就能立刻派遣,政府將盡最大努力進行支援。」眼看地方醫療資源先後告急,中央也已承諾會全力支援,希望渡過這波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更新!香港警方上午拘捕至少8位泛民主派成員 已全數交保待17日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