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假!媒體識讀前進校園拆解假訊息

假訊息滿天飛,經由社群媒體,通訊軟體,快速散布,尤其今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層出不窮,如何識別過濾假訊息,如何打假,也是媒體識讀的必要課題,透過講座,和學生互動,拆解假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移工確診燒出防疫亂象 勞動部:全面清查21家醫管公司最高罰仲介30萬

武漢肺炎肆虐,防疫關鍵時刻,假消息卻透過網路,悄悄滲透你我的生活。就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被假冒,成了疫情假訊息主角,親自出面闢謠。假訊息五花八門,舊照片移花接木,用假帳號發文,謊稱疫情慘況,或是在通訊軟體群組內,造謠散布,不實消息。

疫情假訊息流竄,不只可能影響防疫,引發社會恐慌,散布轉傳的人,恐怕還會惹麻煩上身。一窩蜂搶購衛生紙,全是假訊息帶風向,引爆掃貨潮,這些訊息,連大人都真假難辨,更何況是中學生們,其實,行政院也對假訊息作出定義,凡是出於惡意,虛為假造,造成危害的訊息,都算是假訊息,而背後目的可能是為了達到謀取政治或經濟上的利益。

根據國內親子雜誌所做的調查,目前中學生最主要的新聞平台,Youtube佔37%,臉書30%,IG有16%,LINE8%,卻也發現,孩子們在分享新聞訊息前,25%完全不會確認新聞的日期,21%完全不會注意是哪個媒體發布,還有17%不會確認新聞來源。如何打假,除了檢視資訊來源,訊息內容,和報導格式之外,最重要的是訓練學生們,培養數位反思能力,成了媒體識讀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數位身分證明年1月新竹市試辦 內政部:由民眾「自願」申請換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