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場私拆冰箱.冷氣噪音大 居民投訴百次忍無可忍

台北市社子島一間資源回收場,被居民投訴,長期違法私自拆解有劇毒冷媒的冰箱和冷氣,而且噪音嚴重,有住戶被迫長期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向業者抗議卻反被罵三字經。居民還指控,向環保局投訴上百次,官方卻只回復「勸導改善」,讓他們忍無可忍。

更多新聞: 落實安全管理 新北「低風險工地認證」明年擴大至民間工程

資源回收場內,怪手夾起冷凍食品招牌,底下還有冰箱、冷氣,各種電器,不只噪音,吵到附近居民受不了,鄰居還發現,這間位在社子島的回收場,擅自違法拆解這些含有冷媒劇毒的電器,向業者抗議,反而遭飆罵。

辱罵、加上每天3、4小時的噪音,不堪其擾的居民,向環保局投訴,從今年4月一路投訴到10月,提供影片超過百次,但官方只回應「勸導改善」,每天長達3、4小時噪音,已經忍無可忍。

投訴民眾鍾先生說,「我爸每天要吃藥睡覺,這已經不是正常的睡眠了,我爸以前是可以正常睡覺,不用靠安眠藥睡覺,但現在要靠安眠藥睡覺還要吃鎮定劑,到最近11月12月,環保局還在跟我說勸導改善。」

議員徐立信表示,「業者去罵三字經,已經造成他們生理上心理上很大的恐懼,這投訴影片傳給1999,1999有沒有交到我們環保局這邊,到現場有沒有去核對。」環保局解釋,之前影片沒拍到「拆解動作」,之後也有派人稽查。根據廢棄物清理法,回收業確實不能違法拆解,得交由環保署認證的合法業者,違反可開罰6到30萬。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陳沼舟說,「它既然是回收清除業者的話,本身就不得有拆解動作,會要求這回收商它的流向,也就是說它收集回來的這些廢電子用品,它的流向去哪裡,我們會查清楚。」
回收業者劉先生回應,「噪音還好啊我們做這個資源回收,難免都會有聲音啊,我們不符合規定也配合環保局,我們現在都沒有在拆了。」

業者承認有錯,但也盼政府放寬法令。不過人體長期暴露在冷氣、冰箱等冷媒劇毒下,會有心血管、心律不整問題,居民只期待有一個安靜、沒污染的住家環境。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農村缺工嚴重 雲監媒合受刑人自立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