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鯉魚潭驚見紅螯鰲蝦 外來種入侵、本土物種恐滅絕!

花蓮有民眾日前到鯉魚潭玩時,發現了一種大隻的螯蝦,一查才知道原來是外來種,從澳洲引進的,做為觀賞、食用的紅螯鰲蝦,擔心外來種入侵,潭裡的溪蝦減少,壓縮本土物種的生存空間,民眾呼籲相關單位得重視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轟!閃電擊中操場 澳洲小學15名師生送醫

用提網從水池一撈,將一尾尾活跳跳、生猛亂動的蝦子放進箱子中,鏡頭放大仔細一看,這些全都是小龍蝦,藍中帶紅的雙螯在空中不斷揮舞,脾氣火爆的小龍蝦,是來自澳洲的外來種,叫做紅螯鰲蝦,如今連花蓮的鯉魚潭,也出現了牠的蹤影,螯蝦養殖業者高耀光說,「這種蝦不會游泳,所以牠的活動力不強,牠靠兩對螯,主要就是把靠近牠的魚嚇退而已。」

東華大學教授黃文彬表示,「牠的繁殖力夠強,棲地的競爭力也夠強,所以說當牠來的時候,台灣原生種沒有競爭力,棲地被占光,食物被吃掉了,當然對生態影響非常大。」,從澳洲引進的紅螯鰲蝦,一次就可產卵上百隻,被養殖做為觀賞、食用,只是牠雜食的習性,不只水草、枯葉,連小體積的魚貝類也吃,還會剪斷秧苗、破壞農地。

當地民眾說,現在溪蝦都不見了,反倒是這些螯蝦,一個晚上可以抓到20多隻,鯉魚潭餐廳業者回應,「現在活跳蝦是很少,現在有的話大部分都是人家來,他們抓上來一斤多、半斤多這樣,可以撐個店,招呼客人而已。」,黃文彬認為,「依據我的估計,這些小龍蝦在鯉魚潭,應該有兩年以上,至於量多少,因為沒有做研究,所以還不知道到底有多少。」

螯蝦究竟是多久前出現的,數量有多少,都還得經過調查,不過當地居民呼籲相關單位,得關注這個問題,不然外來物種侵門踏戶,本土物種恐怕會滅絕。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成都連2日增5起本土 四川宣布進入戰時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