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雨不停! 三星蔥產量創新低蔥農欲哭無淚 求老天爺別再下雨了

宜蘭連續兩個月大雨下不停,導致三星蔥的產量銳減,平均一天3噸的出貨量如今只剩下1噸,創下史上新低,以往「種1斤拔3斤」,現在則是「種1斤剩半斤」,市場上的價格更上漲超過3成,不少蔥農欲哭無淚,想翻耕新種都沒有辦法,只能拜託老天爺幫幫忙、趕快放晴。

更多新聞: 南投又要花三億蓋「天空之星」金鐘主持人林明璁怒嗆破壞山林

金黃酥脆的餅皮,在油鍋裡滋滋作響,再打上一顆美味的蔥蛋,香氣撲鼻的炸彈蔥油餅,讓人看了食指大動。滿滿的青蔥給得毫不手軟,但這兩個月來,宜蘭豪雨不斷,三星蔥產量銳減,價格不斷上漲,蔥油餅老闆無奈,也只能自行吸收。

蔥油餅業者說,「我們也是沒辦法啊,成本要自己吸收啊,蔥的保鮮度都只能一天而已。」市場裡,婆婆媽媽們買蔥也買得很猶豫,一個星期前每台斤只要80元,現在卻已經變成了110元,漲幅超過3成,民眾表示,「必要用還是要買一點點就好。」

市場攤商說,「下雨的關係,蔥的品質就沒有辦法穩定,就比較容易有損耗,價格就自然而然會比較高。」走進蔥田一看,爛的爛、軟的軟,幾乎一半都化為烏有,洗蔥池更是一片空蕩蕩。蔥農心痛地說,以往是種1斤拔3斤,現在種1斤卻只剩半斤,還得等天氣放晴才能翻耕新種。蔥田不出貨,連帶使得,台北第一果菜市場,往年同期一天出3噸,現在只剩下1噸,出現有史以來最低的到貨量。

三星蔥農張浩增表示,「像秋冬這個時期,蔥的成長數是最快的時候,也是最美味的時候,但是持續下雨造成它爛掉,就算想要重新種也無法。」

蔥農妻張太太則說,「希望老天爺不要再下雨了,真的都沒有停好可憐,不曉得怎麼辦。」宜蘭這個兩個月來豪雨不斷,不只讓蔥田的蔥泡爛,大雨下不停也導致蔥苗育種不易影響青蔥種植時序,蔥農憂心忡忡、欲哭無淚,只希望老天爺可以幫幫忙,不要再下雨了。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形塑台灣民主價值、落實人文校園理念李華林捐贈興大推「文學駐校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