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要中央統一「社宅收費計算公式」 柯文哲:北市房價怎可能跟中南部一樣
柯文哲今再要中央統一「社宅收費計算公式」,並表示北市房價怎可能跟中南部一樣。(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政府明倫、木柵社會住宅3房型租金破4萬,特別是市長柯文哲一句「不希望都住窮人」引發熱議。柯文哲7日強調他堅守財政紀律,若成本4萬元,以2萬元租出去,政府就得吸收中間2萬元差額,「我明白講,大家有意見,就請中央出來制定全國公用版的社宅收費標準」。他今天澄清,是要請中央訂「統一計算公式」,並不諱言表示「台北市房價怎麼可能跟中南部租金一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腸病毒疫情緩升!大人小孩都有感染風險 疾管署:落實手部衛生

柯文哲日前下令,社宅自償率調至100%(以租金補貼建設費),讓社宅完全自負盈虧,導致租金失控飆高,明倫與木柵的社宅飆到4萬多元。他昨回應爭議表示,地方政府、中央都有蓋社宅,但不該有不同收費,「像這種爭議,與其在講北市定價問題,不如請中央出來制定全國統一的收費標準」。

柯文哲並反問媒體,若社宅成本4萬元,以2萬元租出去,中間就有2萬元差額,「請問這誰付?政府啊」他個人堅守財政紀律、不債留子孫也不做這種樣板工程,「明白講,如果大家有意見,就請中央出來制定全國公用版的社宅收費標準」。

柯文哲今下午前往青山宮參加遶境檢討會議,再被問及社宅議題,他表示媒體報導他昨日的發言「走歪了」,寫得好像台北市要跟大家統一價格,「錯了錯了,不是統一價格,是統一計算公式,台北市房價怎麼可能會跟…跟比較中南部的租金、房價一樣?」

他並提及,如果總統蔡英文說社宅要蓋20萬戶,那這20萬戶要有一個計算標準,「理論上這2年前就該先公佈了,但沒有也不要緊,我們台北市政府會先檢討」。他並強調,台北市社宅價格絕對在市價85折以下。

至於申請社宅與補助有各自的條件,這樣會不會覺得是在刁難民眾?柯文哲認為,他們全部E化,「我們不會去製造困擾,我是很注重流程的人,不要認為我很笨好不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浙江台商持陰性證明返台「檢疫期滿前確診」 莊人祥:有可能在台灣感染但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