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澳關係緊張! 澳洲國會通過新法 總理可廢除「一帶一路」協定
澳洲國會8日通過一項重大法案,將賦予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否決或廢除州政府與外國達成的協議。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中國「戰狼外交」掀起中澳兩國緊張關係之時,澳洲國會8日通過一項重大法案,將賦予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否決或廢除州政府與外國達成的協議,而這項法案預計也將阻礙中國在澳洲的「一帶一路」倡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更新!香港警方上午拘捕至少8位泛民主派成員 已全數交保待17日開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30日在個人推特上,PO出一張影射澳洲軍人殘殺阿富汗兒童的「虛擬繪圖」,藉以諷刺澳洲在阿富汗濫殺醜聞。趙立堅此舉也掀起澳洲政壇、民眾的不滿,莫里森甚至要求中國政府對此道歉。

正當兩國持續緊張之時,《彭博》報導,澳洲國會8日通過1項法案,將賦予莫里森可以否決或廢除州政府與外國的協議,預計可能將阻礙中國在澳洲的「一帶一路」倡議。

報導也提到,此項法案得以讓莫里森政府阻止或減少他國對澳洲基礎設施、貿易合作、旅遊、文化合作,科學,衛生和教育等領域的參與。初期目標,似乎也是針對維多利亞州政府在2018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

莫里森表示,目前初步至少130項協議可能受到影響,而該法也將建立名冊來為外交部長提供透明度,同時也會給州和領地3個月的時間,進一步來評估、盤點現有的協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移工確診燒出防疫亂象 勞動部:全面清查21家醫管公司最高罰仲介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