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芋頭多病 農民削壞掉部份心淌血

芋頭甜點紫色旋風,魅力無法擋,但今年芋頭重要產區,台中大甲產量卻比往年少一半,最大的原因,就是天氣惹禍,疑因夏天炎熱導致芋頭發生白絹病,軟腐病,農民大嘆這次恐怕很難賺回成本。

更多新聞: 南市府推幸福家庭課程 傳遞健康生活理念

新鮮芋泥,塞一顆鴨蛋黃,接著夾進兩片牛奶餅乾,均勻沾上麵衣,下鍋油炸個5分鐘,等到呈現金黃色後,快速起鍋,一口咬下,蛋黃像流沙一樣迸出,起司芋球,表皮是用切條春捲皮做成的,口感酥脆,內餡滿滿芋泥,幸福感破表,芋頭控絕對無法抵擋,這紫色魅力,只是芋頭美食,垂涎欲滴,大甲產區,農民卻是眼淚在滴。

農民說,「這個得好幾種病了,(這顆)剩下1/3。」一顆又一顆芋頭,農民慢慢削,把壞掉的部分切掉,但這一切,賣相就差,價錢就不好。

農民還說,「估算一下大概一分地,大概要虧到2萬5~3萬4萬這樣,站在芋農立場,價錢好採收少也等於沒幫助。」今年大甲芋頭4、5月份先是碰上大雨,緊接著6月開始酷熱難耐,芋頭受不了,因此染上白絹病與軟腐病。

台中市大甲區農會總幹事黃瑞祥表示,「整個大甲地區到現在,現在正量產的時候,量產高峰期就之前收成到現在,估計起來一般會受損4~5成這中間,當然還有更嚴重的。」今年產量銳減5成,災情慘重,農民們恐怕很難回本。

(民視新聞/陳仕承、林進龍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學齡前學英語?教部擬修幼兒園外語條款 生活自理能力都不會 民團轟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