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成立管委會 選出外來主委 住戶傻眼

台北市2016起實施「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畫」。針對民國92年以前、7層樓以上建物,只要報備成立管委會,提供公設修繕補貼,還有「大廈品質管理協會」,「免費」協助申請大廈管委會,但民進黨議員許淑華接獲爆料,信義路四段一棟大廈,找來品質管理協會,事後卻要求住戶付款55000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17天迷航記! 北市動物園證實:石虎「飛飛」在水獺展場找到了

白髮蒼蒼的投訴人,拿出厚厚一疊文件,怒控自家大樓有住戶,不顧多數反對,強設管委會。

原來,台北市2016起實施「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畫」,拋出多項利多補助。位於台北信義區這棟大廈,也有住戶倡議,但多數居民認為,社區自治行之有年,不必另設。第一次大會流會,第二次大會,59戶當中,多數人拒絕出席,沒想到在場或繳交委託書的13人,因為達到1/5法定人數,強制成立。並要求管理費20%得繳到管委會。住戶說,「幾個少數人就在操縱大會,認為我幾個人代表大家,開會只有從上而下的命令,沒有經過大家討論,她不接受大家討論。」

大樓管委會主委蘇惠麗回應,「很多次協調也不來開,講了之後就用文件給你退,我們想要改善的人,就沒辦法有出言的地方嗎。」新的管委會主委喊冤,是為了更新消防設施才會成立,強調可以再協調。但另個問題是,由建管處推薦,來幫該大廈成立管委會的「民間公司」,明明標榜免費。事後卻要求住戶付款55000元。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說,「我要求他們立刻調查,居然建管處完全沒調查,看到事情東窗事發,馬上說合約到把他解約,就這樣把事情結束。」看到鐵證,建管處才說會再調查。但就怕建管處還沒查清楚就再有社區受害。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適合移居城市台北No.1! 「老外」因為「這些」原因愛上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