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實價登錄2.0」  預售屋交易需申報.門牌全揭露

政府打房動作頻頻,今(10日)行政院會通過實價登錄2.0相關修法,未來實價登錄資訊將是門牌號碼全都露,而且預售屋簽訂契約30天內要申報,不管是代銷業者還是建商自售,通通要提前登記備查,而且增加查核機制,如果連續三次申報不實,每戶最高可罰到75萬元。

更多新聞: 水情拉警報!開徵工業大戶耗水費? 王美花:先了解各產業細部情況

行政院長 蘇貞昌 說,「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以及屢不改正加重處罰,杜絕個人藉由設立公司或股權交易,規避不動產交易稅遏止房地炒作。」

打房議題炒得火熱,行政院再加碼推出,實價登錄2.0版本,未來房地產交易價格將是門牌號碼全都露,另外針對預售屋簽訂契約30天內要申報,還增加地方政府查核權及登錄不實每戶最高可罰到75萬元等等,但成立未滿5年的高風險新創事業,可排除在外。內政部地政司長 王成機 表示,「(預售屋)結束以後再申報,時間會可能會拖到半年,甚至案長拖到3年,到時就已經不是時價登錄,所以我們修的重點就是,所有預售物建案銷售前必須送備查。」

內政部次長 花敬群 表示,「罰3次你還不改,罰款從3-15萬提升到15-75萬,而且還是連續罰,對於預售屋申報不實,並不是只罰3-15萬是按戶方式處罰。」

預售屋申報不實採按戶開罰,也就是說建商申報50戶,但成交後買方全都登錄不實,罰鍰150-750萬,三次不改,罰鍰將大增5倍,要讓建商、買方看到政府打房決心。建設公司副總 游武龍 說,「我們是很早以前在預售買賣部分,採取的是不二價偵測,可以知道每一個樓層每一個房屋,單價跟售價是落在哪裡,建設公司跟消費者雙方,都是用一個透明方案去看這市場。」

政府打炒房動作一波波,從央行祭出4大招,到實價登錄2.0,預售屋全都納管,無非就是希望能避免有心人士利用炒作、哄抬房價。

(民視新聞/羅翊菱、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老公寓買氣大爆發!全都「這群人」在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