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簽署台美BTA? 台二代戴琦有望出任美國貿易代表

美國貿易代表又有「貿易沙皇」之稱,美國媒體披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有意找華裔的戴琦出任美國貿易代表,而戴琦和台灣可是很有淵源,父母雙親都來自台灣,也曾造訪台灣,外交部更大讚,戴琦專業獲各界好評,外界也關心戴琦若接任,將可加深台美經貿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央行狠斬建商金流⋯房價會跌嗎?專家給答案

美國各大媒體斗大標題報導,拜登有望提名戴琦,擔任美國貿易代表,事實上這位黑色俏麗短髮,華裔面孔的女士,她的父母都來自台灣,一旦拜登提名戴琦,順利獲得國會通過,將成為拜登政府首位華裔閣員,以及史上首位華裔貿易代表。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說,「之前在跟我們駐美代表處同事互動的時候,大概有分享她在小時候,到台灣來探訪家人的經驗,對於台灣其實有一些友誼跟情感,她因為為人親和專業度也很好,所以其實在美國當地的,對她的風評是非常好,在貿易議題上大概是遵循,美國民主黨人士的傳統立場。」

外交部大讚戴琦專業,獲各界好評也曾造訪台灣,目前擔任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首席貿易顧問的戴琦,成為美中戰關鍵要角,45歲的戴琦中文流利,小時候經常和父母回台灣,在1996年到1998年以耶魯中國學者身分,在廣州中山大學教英語,資歷相當豐沛,曾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擔任顧問,負責處理世貿組織WTO,美中訴訟爭端,後來進入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川普去年底進行美墨加貿易協議談判,在戴琦推動下,共和黨政府同意,強化對墨西哥勞工的保護,鼓勵國內企業使用合格勞工,被美媒評論為,民主黨不二人選,幾乎人人都喜歡她,至於戴琦上任後,是否能進一步推升BTA,勢必牽動台美未來經貿關係。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短期這個部分我覺得,跟台美這個部分,基本上夥伴這個關係會深化。」,拜登內閣延攬「台二代」女性,未來這位貿易沙皇,要如何重建盟國關係,對抗中國日益強大的經濟威脅,受到各界高度注目。

(民視新聞/李雯珂、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怕零件缺貨!電腦大廠推羽量級筆電 搶攻女性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