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過敏的民眾請留意!英國2人接種疫苗出現過敏反應

英國週二開始施打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不過當天有2人在施打後不久,出現過敏反應,這2人都有嚴重過敏史。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隨即公告,建議對藥物、食物或疫苗過敏的民眾,不要施打這款疫苗。

更多新聞: 挺台強化防衛能力!美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英國8日成全球第一個施打輝瑞和Biontech疫苗的國家,但就在開打首日,2名國民保健署人員,施打疫苗後不久就出現過敏反應,像是皮膚出疹或呼吸急促等。

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長瑞尼說,「我向委員會報告,昨晚我們研究兩起過敏反應報告,但在大量的臨床試驗中沒有凸顯出過敏反應。」

這兩人原本就有嚴重過敏史,隨身攜帶腎上腺素筆,兩人治療後復原良好,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隨後建議對藥物、食物或疫苗過敏的民眾,先不要施打這款疫苗。

英國首席醫療官惠第指出,「一旦疫苗投入使用在最初階段,發現常見的副作用非常重要。」

輝瑞臨床試驗報告中顯示,施打疫苗出現可能過敏反應的約為0.63%,試驗也明確排除有嚴重過敏史的人參加,表示藥廠和監管署都應該知道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

CNN記者布萊克說,「上萬名參加輝瑞試驗的人中,排除了有嚴重過敏史的人,這個前提下(出現過敏反應)是已知的未知,在批准輝瑞中當局認為益處大過可能的風險。」

輝瑞表示臨床試驗中,超過4.2萬人施打兩劑,都沒有發現重大安全問題。英國藥品監管署長則表示,正著手調查過敏原因,確認是否和疫苗有關,建議有過敏史民眾不要施打,只是預防措施。

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長瑞尼說,「我們選擇高危險群為首批接種,我們會立刻將建議告知現場人員。」

至於英國第一位施打疫苗,高齡90歲的老太太,12月9日出院,開心揮別醫護人員,她因接受心臟檢查入院,成為全球媒體焦點,她穿著的藍色慈善上衣,銷量因此暴增三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才試行郵輪漫遊... 新加坡郵輪 有1名乘客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