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泰產業移工檢疫期滿 雇主需安排到院採檢

今天開始越南、泰國籍產業移工來台檢疫14天後,必須由雇主安排到院採檢,共計3257位移工將陸續結束檢疫外出到醫院,擔心風險,台大小兒部醫師李秉穎強調院所應該做好分流,移工團體上午也集結行政院前,希望保障移工健康權。

更多新聞: 2021臺灣的聲音新年音樂會!「灣聲樂團」結合歌仔戲、電影配樂全新登場

勞工團體集結行政院前,為移工請命,批評中央宣布產業移工居檢後強制採檢,卻忽略全面性的防疫問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針對武漢肺炎,他們也沒有任何的措施,去看到我們工廠現在可怕的狀況,他們宿舍可能一個房間住七、八人,我們只關注在居家檢疫,14+7天裡面的問題,我認為是錯失了重點,因為他們進來台灣就有3年,現在看整個疫情,難道這半年會結束嗎?不可能。」

針對指揮中心啟動「案688印尼移工接觸者專案」,勞團痛批中央忽略防疫,要為防疫漏洞負起全責,由於移工無症狀者多,3257位產業移工在隔離結束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也將由雇主安排車輛前往採檢,但外界擔心,可能更多防疫破口?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適當的防護裝置最重要的就是口罩,另外就是搭乘的交通工具,必須前後都適當的消毒,注意說你交通的動線,在醫院採檢的時候動線,不要跟其他正常人有接觸。」

既然採檢費用由指揮中心買單,也有人建議集中去檢疫場所採檢,但李秉穎認為,執行有困難,來台移工確診不斷,指揮中心祭出新規定,但移工居住環境和工作場所防疫措施,仍有待進一步檢驗。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創作歌手文慧如 為高雄跨年拍交通宣導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