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創辦「自由中國」雜誌 雷震逝世40週年   世界人權日府院高層緬懷

今年是民主前輩雷震逝世四十周年紀念,政大文學院院長薛化元教授,把雷震的日記和生平事蹟,整理成書籍,選在世界人權日的這天發表,副總統賴清德、監察院長陳菊、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都到場懷念民主前輩的奉獻.賴清德稱讚雷震的千秋之筆,內心有天堂,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

更多新聞: 潛艦國造105億預算 近半遭國民黨立委凍結

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頒贈大大一本「民主的浪漫之路之雷震傳」新書,送給副總統賴清德。因為今年是雷震逝世四十周年,政大文學院院長薛化元教授,整理雷震的日記和生平事蹟,特別挑在世界人權日,發行新書。副總統 賴清德 說,「讓後人可以了解,在那一段黑暗的時代,民主前輩追求民主自由人權,是何等不容易。」監察院長 陳菊 說,「在當年都是特務警總,24小時跟蹤、跟監,我是當時黨外的小妹,就是我要負責去做通知。」

回憶起和忘年之交共事的過往,陳菊侃侃而談,1897年出生的雷震,是知名政治家,曾在抗日戰爭,獲得蔣介石賞識,曾擔任國大代表等重要職位,但1949年,雷震和胡適等人,成立自由中國雜誌,針砭時事,遭蔣介石免去國策顧問一職。接著又在1960年鼓吹成立反對黨,反對蔣介石連三任總統,惹怒蔣介石,而成了階下囚,史稱雷震事件。回憶雷震往事,外孫金幼陵,不免感慨。

雷震外孫 金幼陵 說,「他的勇氣跟決心,改善台灣的言論自由,後來引發很多後續在台灣的民主運動,希望他能夠激發新一代的年輕人,持續捍衛完善我們的民主。」立法院長 游錫堃 說,「對於雷震先生,我再次表達我們對他的崇敬,也期待大家共同努力,讓他的精神更加發揚光大。」當年,雷震即使遭迫害,仍沒放棄理想,甚至主張,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雷震事件,即使已經過了接近一甲子,他對抗威權的風骨,依舊令人感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食品邊境查驗千萬預算遭凍結 陳時中:不影響美豬牛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