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總統府發言人今晚談「名字」 Kolas Yotaka:讓台灣成為美麗的多民族國家
總統府發人Kolas Yotaka透過臉書宣傳一場今晚由她主講的演說,題目是「為什麼我堅持使用羅馬字書寫名字」。(圖/擷取自Kolas Yotaka臉書)

身為阿美族人的總統府發人Kolas Yotaka,因為對名字的堅持,過去曾受過各式刁難與嘲諷,在「世界人權日這天」,她透過臉書宣傳一場今晚由她主講的演說,題目正是「為什麼我堅持使用羅馬字書寫名字」。Kolas Yotaka表示,爭取用羅馬字書寫姓名只是種種權利中的冰山一角,不只對原住民族來說是如此,對新住民也該如此。她希望,台灣能夠成為美麗的多民族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沙簽署租稅協定 兩國雙邊投資、經貿等領域向前邁進

總統府發人Kolas Yotaka透過臉書表示,在聯合國訂定的「世界人權日」這天晚間,將以阿美族人以及校友身分,赴東海大學演講,題目則是「為什麼我堅持使用羅馬字書寫名字」

Kolas Yotaka指出,用羅馬字書寫名字,是原住民族多年來不斷追討的權利,「如今我竟還可以站在這裡,代表我們的政府已經帶領台灣向前邁進一大步。」

談到人權,Kolas Yotaka說,指的就是人被賦予最基本的權利,不分種族、膚色以及語言,眾人都有權能夠活下去、能夠不被奴役、有權不被施以酷刑,並且有權在法律上享有平等,Kolas Yotaka認為爭取用羅馬字書寫姓名只是種種權利中的冰山一角,不只對原住民族來說是如此,對新住民也該如此。

文末,Kolas Yotaka呼籲,談「人權」可以喊得大聲又高調,甚至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但也可從小地方做起,並親身實踐。在台灣各族群理應平等,但這條路還很長,她喊話眾人一起,讓台灣成為美麗的多民族國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級風辦桌吃喜酒 棚架險被吹翻 賓客樂觀:在蘭嶼這樣很正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