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質疑核食將解禁? 外交部:須滿足「這三個條件」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質詢核食解禁議題。(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返台時針對福島食品進口議題受訪,讓日本福島的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備受大家關注。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必須滿足科學依據、先進國家處理方式,以及國家間通例等3個條件才會去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遭獵槍射中 花蓮光復1男「家中中彈」急送醫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在2年後就要滿載,123萬噸的核廢水將排入海洋。排放核廢水需要兩年的時,這個議題成為現在日本高度被關注的議題,因為排進太平洋,鄰近國家南韓及中國政府已要求日本做到資訊透明。

她質疑,排放廢水對海洋、灌溉水、土壤是否會再度造成汙染,「這時候適合討論開放核食嗎?」

田中光回應,國內非常關注核廢水問題,台灣在民國103年和日本簽訂核能資料交換的議定書,核能資訊要雙邊、互通有無。他說,日本核廢水有兩個處理方式,第一是自動排進海洋裡,第二是大量蒸發到空氣裡面,兩個方法對鄰近國家都會有影響,外交部也關切此議題並向日本提出想法。

有關核食解禁議題,田中光指出,政府重視食安與國人健康,是否進一步去談核食,科學與醫學數據一定要尊重、先進國家怎麼處理核食問題,以及國際間通例是什麼這三個條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挺港!林榮基再聲援 拜登準國安顧問首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