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車法案」延宕一年無進度 高嘉瑜呼籲:讓法案明年上路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保障國內車主權益的「檸檬車法案」,原本2019年7月要上路,如今延宕一年,依舊沒有新進度,而換新或解約條件得要在交車天數180天內、行駛里程數1萬2千公里,且要同一零件維修4次以上才行。

更多新聞: 有助簽署台美BTA? 台二代戴琦有望出任美國貿易代表

車主剛洗好車,居然發現車頂上有大塊水漬,今年9月才剛花大錢買新車,但開到1萬3千公里時,發現車頂會漏水,至今回廠維修2次以上,但車商用盡各種理由搪塞,還是沒修好,讓他氣到一個不行。受害車主莊先生說,「我們只要到下雨天群組或是臉書群組,大家就開始精神上受折磨,開始會覺得說,車子停在外面會不會漏水,下雨天開車會不會發生事故。」

手舉看板,大喊抗議口號,車主走進立院陳情,因為台灣檸檬車法案原本108年7月要上路,延宕一年還胎死腹中,至於條件,台灣交車天數要180天內,行駛里程數1萬2千公里,車子發生暴衝、熄火、煞車失靈等重大瑕疵,並維修4次以上,美國紐約是2年、2萬9千公里,致命或沒有致命風險故障維修2~4次,中國則是2年、5萬公里,嚴重安全性故障或同一主要零件更換2次以上,車主就能要求換新或解約,台灣相比之下嚴格許多。

立委高嘉瑜說,「已經將近一年多時間,都還遲遲沒辦法上路,我們版本比其他國家嚴格再嚴格,對消費者權益大打折扣,經濟部趕快把緩衝期縮短到一個月以內,讓檸檬車法案明年就能上路。」

瑕疵車主不願花錢當冤大頭,求助立委幫忙盯進度,不過目前台灣檸檬車法案,意見眾多,何時才能正式上路,還是未知數。

(民視新聞/羅翊菱、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淘帝-KY重訊澄清假帳疑雲! 證交所認定與先前揭露不符 開罰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