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控危害國家安全 恐被終身監禁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繼日前遭港警以詐欺罪被拒保扣押後,昨天又被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成為港區國安法上路後,首名被控告此罪名的港人,此案將在今天審理,一旦罪名成立,黎智英恐面臨終身監禁。

更多新聞: 黎智英被控欺詐罪 申請保釋被拒 「還押明年4月再訊」壹傳媒行政總裁提上訴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說,「除了抗爭沒別條路了,如果我能為香港犧牲我會去做。」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繼日前遭港警以詐欺、拒保扣押後,現在又被加控了新罪名。

CNN主播說,「媒體大亨黎智英被指控勾結境外勢力,依爭議性的國安法起訴。」

根據港警11日的一份聲明表示,香港國安處經進一步調查後,加控一名73歲男子《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而現年73歲的黎智英,正式成為港區國安法上路後,第一位被控以此罪的人。

黎智英早在4月,就曾因非法集結罪名遭到港警拘捕,而香港國安法上路後,當局就在8月再以違反國安法為由,一口氣逮捕黎智英與壹傳媒多名高層。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020.09)表示,「我需要全世界關注香港,這是為何像我們這樣的人要持續發聲。」

本月2日,黎智英與2名壹傳媒高層被控詐欺罪,3日提審後,裁定周達權與黃偉強保釋,黎智英以有潛逃風險為由遭到拒保,案件延到明年4月再審。沒想到港警這又指控黎智英於今年7到12月間,在香港「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制裁香港或中國。此案將在12日審理,一旦罪名成立,黎智英恐會吃上一輩子的牢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失去自由的人只是原來那些,希望勾結外部勢力,或者呢就是以各種所謂的自由為名目,來從事危害香港社會穩定的。」

眼看中國全面扼殺香港民主,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也在日前離港抵達美國,並決定在當地尋求庇護,與家人斷絕關係。與此同時,彭博社卻有一名中國籍員工,遭北京當局帶走。

CNN主播說,「中方說她是因危害國家安全而被補,這名記者最後一次被大眾看到是在周一(7號)。」

這名叫范若伊中國公民,2017年開始替彭博社工作。而根據規定,中國公民只准在駐中國的外國新聞機構擔任新聞助理,不能進行獨立採訪。不過范若伊卻在推特上自稱是彭博全球商業記者。看來凡是北京當局所能觸及的地方,言論自由蕩然無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挺港!林榮基再聲援 拜登準國安顧問首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