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駁回選舉違憲訴訟 川普大罵「沒智慧」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台灣時間今天(12日)早上,駁回德州檢察長提出的「4大搖擺州」選舉違憲訴訟,總統川普連任之路再遇挫折。雖然目前9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有3位都由川普任命,但最高法院認為,德州沒有提出訴訟的法律資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東北外海規模5.5地震 新幹線一度停駛

美國總統川普的連任之路困難重重,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提出的選舉違憲無效訴訟,11日被最高法院駁回。CNN主播說,「就在剛剛川普總統推文,談及最高法院判決,很多人都在等這一刻,川普表示最高法院真的很讓人失望,沒有智慧、沒有勇氣。」

派克斯頓主張賓州、密西根、喬治亞和威斯康辛「4大搖擺州」選舉違憲,請求最高法院裁決這四州的總統大選結果無效,總共獲得106名共和黨議員和17州共和黨籍檢察長支持。雖然目前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中,有多達3位由川普任命,最高法院依然裁定,原告提出的訴訟標的是別州選務,沒有司法審理價值,原告也沒有立場挑戰其他州的選舉結果,因此予以駁回,案子不成立。

美聯社最高法院記者謝爾曼指出,「在美國系統中最高法院擁有,法律糾紛的最終決定權,但法院很少捲入政治糾紛。」其中兩位保守派法官阿利托和湯馬斯倒是覺得,應該讓訴訟成立,不過兩人坦言,即使如此,他們也會投下反對票,不會讓司法干預選舉結果。

美聯社最高法院記者謝爾曼說道,「週一將召集的選舉人團投票,現在可以如期舉行。」8日最高法院才駁回川普陣營,阻擋賓州認證選舉結果的訴訟,現在德州官司也失利,眼看14日就將進行選舉人團投票,川普希望翻轉選舉結果的機會,看似越來越渺茫。不過威斯康辛州最高法院突然爆出,受理保守派提出的22萬1千多票無效告訴,12日聆聽論點,加上16日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將首次聽證,審查大選舞弊,又為選情再度增添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秀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餐會菜單 蕭美琴:和上億美國人一樣吃美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