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 接單率大減台灣紡織成衣業噩夢何時結束?

疫情重創全球,讓台灣引以為傲的紡織業也受到影響,因為歐美疫情嚴重、需求大減的結果,讓專門生產機能性紡織布料的廠商接單率大減,僅剩1成,再加上新台幣升值,從30元~28.5元,衝破底限,毛利率變低,業主已經關掉一個廠。

更多新聞: 振興三倍券倒數階段 ! 驚傳三倍券回收又外流 攤商收到無奈遭詐騙

鐵門緩緩打開,立刻飄出一股濃濃霉味,原本一片漆黑的織布老廠房,才稍見光亮,裡頭一個人都沒有,因為這裡已經關廠8個月。儘管織布機台上仍掛著棉線、地上堆滿原料,但整個廠房從2020年4月起,就已經停擺。

帶著採訪記者直擊空蕩蕩的倉庫,正是業主李文洲,他穿上知名運動品牌機能裝,驕傲地展現這就是自己製造,正港MIT,可惜的是,一場疫情讓他從天堂掉到地獄。

歐美疫情嚴重,需求大減,專門生產機能織布,百分百外銷歐美的台廠首當其衝,擁有3座大廠的李文洲,原本全盛時期每月外銷超過30萬公斤,如今只剩3萬公斤,訂單砍到剩1成,而新台幣升值,匯率從30元來到28.5元,更是衝破他的底限,雪上加霜,讓業者不得不縮產線,直接關掉一座廠。

53歲的老員工忐忑不安,原本同事還有30多人,現在只剩一半,就怕哪天工作不保,但李文洲壓力更大,廠租、人事成本,月月燒百萬,讓李文洲坦言快撐不下去。

業者好哀怨,因為紡織業曾是台灣經濟奇蹟,1997年創下6290億產值、外銷167億美元的輝煌時期,但隨著工資上漲、追求低成本、產業外移,成了黃昏產業,好不容易靠著機能性紡織,讓台灣再度站上國際舞台,只是這份驕傲還沒享受完,全被疫情亂了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放火燒車、砸辦公室 不滿遭降薪 緯創印度代工廠近2千人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