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減種水稻青農獨創「節水耕種」獲神農獎

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選拔出爐,由新竹縣新豐鄉青年農民劉政祐,以創新的節水耕種技術拿下,劉政祐有感氣候變遷影響農作,加上2015年碰到新竹地區停灌休耕,這讓他有了全新想法,透過行動設法減少灌溉用水並耕作水稻,民視新聞獨家前進新竹,帶您一探究竟。

更多新聞: 駁二特區書店如藝術展場 榮登外媒旅遊版

介紹手中一顆顆飽滿的豆子,眼神炯炯發光,他是來自新竹新豐鄉,青年農民劉政祐,以獨有節水耕種技術,獲選全國十大模範農民。談起務農起源,原本劉政祐與親友在墨西哥經營珍珠奶茶店,受到家人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影響,決定在2013年返台,回到家鄉新豐,承接父親的種稻家業。不過人生的轉捩點,直到2015年才發生,因天公不作美,久旱候雨不至,導致二期稻作停灌休耕,這讓劉政祐有了新想法。

2015年中央宣佈新竹地區停灌,劉政祐深刻感受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和衝擊,因此改變慣行水稻栽培管理模式,嘗試旱地直播法,減少水稻用水量,也嘗試種植用水量較少的飼料用玉米、高梁、豆子等雜糧作物,逐漸打開知名度。不只開創農業創新耕作制度,劉政祐也熱情投入各項計畫,與科技部、農委會等單位,合作規劃「因應氣候變遷之栽培制度調適示範田區」,為未來農業生產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尋求解套方案。

正面對抗氣候變遷,對農業所帶來的衝擊,劉政祐十年磨一劍,努力學習創新,為台灣農業帶入新的活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炳松熱愛藝術創作 美人樹搭成活十字架力拚金氏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