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降薪?內神通外鬼向公司勒索?印度廠區近2千人暴動 緯創:儘速完成復工

蘋果代工大廠緯創,傳出印度廠區發生暴動、公司內外皆遭破壞,起因為何,卻掀起兩派傳聞。根據外媒報導,疑似是員工不滿薪資大幅調降;有人聲稱,每月只領到台幣約191元,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恐是勞務仲介或印度籍高層,內神通外鬼、要向公司勒索。緯創今晚(12月13日)發重訊表示,深感震驚,會全力支持並配合當局調查,將會儘速完成復工。

更多新聞: 走過三十年 從荒地變黃金!老信義人拍影音''向前行''

一大群人,拿起棒子用力敲,大片強化玻璃全毀。就連車子,也被90度翻轉,甚至放火燒車,現場烈焰沖天,還有人大喇喇走進室內,拔掉監視器鏡頭。

近2000人聚集廠區,大肆破壞辦公設施、組裝機組,當地警方獲報後,火速趕往現場處理。

當地警方表示,「早晚班共有千名員工,交接時發生爭執演變成暴動,我們不知道衝突原因,會和廠方合作解決問題。」

這場暴動是國內科技巨頭緯創,在印度廠區,根據外媒報導,疑似是一場薪資糾紛,有員工聲稱,原本公司承諾給的薪資8千台幣,一降再降,少了將近一半,甚至有非電機系畢業的員工,每月只領台幣約191元;但也爆出陰謀論,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緯創和5家勞務仲介配合,依約給付僱用工人,是否為勞務仲介或印度籍高層「內神通外鬼」,勾結外部製造事端,再向緯創勒索,中飽私囊,也是當局追查方向之一。

分析師黃文清表示,「在新興市場設廠從過去經驗來看,包括中國也發生過類似情況,可能角度上或定義上不一樣。」

緯創印度廠,位於卡納塔卡省柯拉爾縣,是蘋果產線之一,包含平價款iPhoneSE,和其它物聯網、生技醫療裝置,緯創發重訊回應,對此事件深感震驚,肇事原因是外界不明人士闖入,並且對廠區造成意圖不明的破壞,會全力支持並配合當地警方調查,強調重視員工和團隊的安全及福祉,落實當地勞動相關法規,會儘速完成復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倍券回收後外流 檳榔攤收「廢券」遭詐警以車追人 嫌犯供稱:撿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