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DC表決通過 輝瑞疫苗建議16歲以上接種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全美武肺累計確診人數今天(13日)突破1600萬例,短短4天內就新增百萬人染疫,另外美國疾管局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今天表決通過,建議輝瑞跟BionNTech合作的新冠肺炎疫苗,適合讓美國16歲以上民眾接種,疾管局預計將會迅速核准這項建議,讓各地衛生當局可以依照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疾管局的指引,開始施打第一批,共290萬劑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登上國際期刊! 中研院揪出主宰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病毒株

CNN主播克布拉表示,「歷史性的一天!疾管局疫苗顧問剛剛投票通過,建議16歲以上民眾施打輝瑞與BioNTech疫苗。」

疫情嚴峻的美國,距離疫苗施打終於只差臨門一腳。美國疾管局「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以11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建議輝瑞與BionNTech合作的疫苗,適合讓16歲以上民眾接種。

美國疾管局長芮斐德表示,「依目前身處的疫情現況,我們恐怕在未來60~90天就會遭遇到,比911或珍珠港事件還絕望的一天。」

當地時間12月14日一早,輝瑞就會從位在密西根州卡拉馬朱郡的最大工廠,向全美醫院跟藥局配送疫苗,預計當天就會有145個處所率先到貨。

「神速行動」陸軍上將柏納表示,「24小時內就會開始將疫苗從輝瑞的工廠,運往UPS和FedEx的集散中心,再從那裡運往全國636個地點。」

疫苗將在美軍護送下運送,還會加裝GPS追蹤跟溫度監測裝置,聯邦航空總署也已經下令各大機場航管,給予這些貨機優先權。

FedEx疫苗配送負責人史密斯表示,「我們在24小時內就能配送,不過團隊決定因為有好幾百個地點要收貨,他們認為最好等到週一(正常營業時間)再運送,確保所有地方都有開門並且準備好接收。」

一旦疫苗送抵醫院或集散中心就得跟時間賽跑,因為疫苗拆箱後必須在90秒內冰進冷凍櫃。第一批出貨的疫苗共有290萬劑,美國疾管局先前就已經建議各地政府,應該優先讓醫護人員和護理之家的居民先行施打,各大接種地點早已做足準備。

CNN記者訪問芝加哥魯斯大學表示,「在我後面是疫苗準備區,右邊這裡是疫苗接種站總共有10座,醫院員工會在這裡施打疫苗,每一座接種站都備有過敏用藥EpiPen,以免有人出現過敏反應。」

專家強調疫苗必須打兩劑,施打完第二劑後約7~10天就能產生防護力,不過儘管疫苗經科學驗證能保護人體,卻還不清楚是否能阻止病毒傳播,所以就算打了疫苗,還是必須要好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首准賣"基因編輯"蕃茄 宣稱吃了降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