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罹癌併發肺炎逝 死因為肺炎防癌險拒賠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前局長彭惠圓,2020年3月罹癌病情惡化,引發肺炎去世,她的哥哥彭剛一發現妹妹生前有投保防癌險,打算提出理賠申請,不過,壽險公司以死亡證明書上,載明彭惠圓死因為肺炎,拒絕理賠,哥哥不服,出面指控保險公司玩文字遊戲,讓他無法接受。

更多新聞: 法拉利姐扮猩猩逛動物園 直播求粉絲「斗內」

新北客家事務局前局長彭惠圓兄彭剛一表示,「她說哥我很累就這樣子,就沒有看到她了。」

談到過世的妹妹,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前局長彭惠圓,彭先生的眼眶立刻泛紅,數度哽咽,看著買給彭惠圓的醫療床和輪椅,都還來不及用,她就離開人世。

新北客家事務局前局長彭惠圓兄彭剛一表示,「(妹妹)各方面意志力很堅強,是很有情有義的人,所以她這樣子走很痛心。」

彭惠圓過去任職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擔任局長一職,曾舉辦客家義民祭典,造三峽客家園區,致力推動客家文化,多年前退休後,罹癌接受治療,引起併發症,今年3月過世,她的哥哥彭剛一,跟壽險公司申請癌症住院醫療身故保險金89萬,卻被壽險公司認定,死因是肺炎,不予理賠。

新北客家事務局前局長彭惠圓兄彭剛一表示,「只要有一點知識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些病狀的主要直接原因,就是癌細胞的分子。」

彭先生不能接受,診斷證明書白紙黑字紀錄癌症、化療紀錄,他向消費評議中心申訴也沒結果,對此,保險公司表示,依照院方相關病歷資料,都沒有癌症復發或轉移,也沒有相關治療,依約以非癌症身故,給付保險金109萬多。

保險達人云云表示,「在醫院的話醫生是知道整個治療過程,但是如果你回家的話,法醫直接來家裡看那看到的就是死亡,那也只能依家屬的一些敘述,去判斷說這個人是怎麼樣,如果是因為癌症或是癌症引發併發症,就是有因果關係的話其實是可以理賠,只要有寫到是因為癌症引起的。」

專家建議購買保險時,簽名前得睜大眼睛看清楚,以免後續發生爭議,但合約內容數十條,投保人不一定能牢牢記住每一項,對自認權益受損的民眾而言,實在難以接受。

(民視新聞/蕭宇珊、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動起來!新店國運中心啟動試營運 2周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