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BEST」竹市11獎大滿貫!市長林智堅獲「年度時人」獎

一年一度的《Shopping Design》2020台灣設計BEST 100頒獎典禮11日在台北創新中心登場,新竹市長林智堅獲得「年度時人」獎,他率市府攜手設計團隊,改造動物園、州廳公廁、舉辦好評不斷的2020台灣設計展,被雜誌譽為「重振風城百年文化」的重要推手,也是今年唯一獲獎的縣市首長;市府將設計力導入建設,也帶動各單位投入,公私部門一起翻轉城市,今年的BEST 100新竹市一共入選11項,堪稱本年度大滿貫得主及最大亮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捷取消19日通車向北捷局求償 柯文哲:最後責任在川崎「會代位求償」

行政處表示,「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是華文圈頗具影響力的設計與生活風格平台,從2012年開始推出「Taiwan Design Best 100」企劃,9年來精選台灣年度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人事物,見證台灣各領域的創意實踐。在不斷變動的今年,BEST 100評選以「我們需要的設計」為題,看見設計能量開創的生活與價值可能性。

市府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致力將美學融入日常生活,建立「重大建設會報」機制並親自主持,每周一下午召集產、官、學各方專家齊聚,討論設計與工程進度。在本年度BEST 100中,與新竹市政建設直接相關的人物、活動、建築就囊括五項大獎,其他也有各領域的傑出人物及單位,在不同角落一起努力改造新竹。

甫落幕的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人來風」就是近期最成功的案例,總策展單位衍序規劃設計獲得「年度概念展覽活動」獎,以城市為展場,帶大家登入這座城市並觀看食衣住行各面向的特色;卵形工作室打造的主視覺,也因獨特的色彩使用和充滿動態與科技的設計,獲得「年度設計」獎。

林智堅說,2020台灣設計展是新竹市自71年升格以後,最受矚目、創下人次最高峰的活動,11天參訪人次超過280萬,打破新竹市活動紀錄。設計展成功地把整座城市變身展場,並利用設計與文創帶動地方產業,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另一大看點則是由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和AxB建築工作室聯手改造,去年底才重新開幕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克服多重困難,率隊北上簡報爭取經費、集結優秀建築師團隊每周開會,打造出沒有籠子的動物園,並保留老樹種和大象門,讓這座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動物園,變身友善動物又富有生命教育意義的園區,獲得BEST 100「年度建築空間規劃」獎。

新竹市立動物園

重視細節的林智堅,也希望從日常經驗提升城市印象,他推動公廁改造計畫,例如今年2月啟用的新竹州廳廁所,就由工二建築設計團隊操刀大走藝文風,空間明亮舒適,配色及設計與新竹州廳外牆的紅磚、磨石子地坪相呼應,復古紅色的牆面增添了廁所不同的質感,顛覆民眾對公廁老舊不乾淨的刻板印象,與動物園雙雙獲得「年度建築空間規劃」獎。

新竹州廳廁所

林智堅曾表示,「工程打開圍籬那一刻,就是帶給市民驚喜的開始」,他希望新竹不再是一座被路過的城市,而且除了米粉、貢丸、花生醬外,屬於百年文化的「美」也能被看見。

Shopping Design則表示,「年度時人」得獎者們與時代站在一起,甚至跑得比時代更前面一些些,在疫情綑綁許多事情的2020年,他們的進化與能量並沒有因此消減,反而更加突破與亮眼。林智堅市長在城市治理上的成果,為新世代生活提出不同的價值與可能性,也是標記2020這一年的重要事件。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三峽獲選經典小鎮 林佳龍親自考察承諾改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