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暴雨致湖面水位高漲 肯亞小島8隻長頸鹿受困

位在肯亞西部的巴林哥湖,最近因為連日暴雨、水位高漲,逐漸淹沒旁邊的隆加羅島,造上島上8隻瀕危的羅氏長頸鹿受困。肯亞和美國的動保團體合作,日前大費周章終於成功把其中兩隻長頸鹿,運送到安全的地方,預計1月底前,完成另外6隻的救援行動。

更多新聞: 壓住習近平龍脈氣口?!北京強制拆香堂村

特別打造的鋼製接駁船,總算順利地載著長頸鹿離開。肯亞西部的巴林哥湖,最近暴雨來襲,水位快速上升,導致一旁的隆加羅島上,8隻羅氏長頸鹿受困。牠們是瀕危物種,因為盜獵和棲地喪失,全非洲只剩2000多隻,其中約800隻在肯亞。

官方的「肯亞野生生物服務署」、和當地動保組織「北方牧場信託」、及美國的「即刻救援長頸鹿」,合作展開救援行動,但長頸鹿會把他們當成捕獵者來反抗,困難重重。原本救援隊打算,在船上放芒果和其他零食吸引長頸鹿,但正值雨季,島上不缺食物,這個誘因不夠,只能出動麻醉槍,偏偏長頸鹿很可能一倒下,就被自己的唾液噎住,或因為血壓變化腦部受損,所以獸醫必須隨即注射逆轉藥物、中和藥效。

幸好經過一連串緊張的動作,救援隊成功在長頸鹿身上套了牽引繩和眼罩,還在耳朵塞了襪子,幫助這個高大但敏感的生物保持冷靜。最後接駁船花了大概一小時,把長頸鹿載到6.4公里外的魯科自然保留區。

第一隻獲救的長頸鹿,是獨自住在隆加羅島比較偏遠地區的成年母長頸鹿、阿西瓦,隔天另一隻年輕公長頸鹿、帕薩卡,也平安加入。其餘五隻母長頸鹿和一隻公長頸鹿,預計1月底前,都會被救離正逐漸消失的隆加羅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仍有69個國家視同性戀為犯罪 ILGA報告憂:實際數字恐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