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席捲澳洲東岸 黃金海岸出現神奇「泡沫海」

澳洲東岸從上周五起,因為強烈氣旋的關係,受到暴雨和大浪襲擊。澳洲氣象局表示,這個天氣系統目前已往更南方的雪梨移動,強烈雨勢從今晚到明早、由北到南漸漸緩和,但新南威爾斯省部分地區,持續發布洪水預警,昆士蘭省黃金海岸則出現了神奇的泡沫海。

更多新聞: 稱霸雪上技巧賽 法國女將新賽季連奪三冠

海浪一波波打來,卻完全看不到碧藍海水,放眼所及都是綿密的白色泡沫。15日,澳洲昆士蘭省著名的黃金海岸海灘,突然變成大型天然泡泡浴,吸引了不少民眾來嬉戲。

雖然是罕見奇景,但專家解釋,這其實是自然現象,並非大量清潔劑外洩,無須緊張。

詹姆士庫克大學助理教授魯默說,「海泡沫主要是蛋白質,來自海洋中的有機物分解,主要是浮游生物藻類一點真菌一點細菌,隨著分解會形成一種東西類似表面活性劑,或我們家用產品中使用的肥皂的起泡劑。」

海洋中有機物分解再加上風浪大力攪拌,就會產生泡沫,恰好最近澳洲東岸遭到強風暴雨襲擊。

詹姆士庫克大學助理教授魯默說,「我們知道在大堡礁,11、12月是珊瑚產卵的月份,所以現在水中有很多黏性物質,而且有很多風浪作用,各種條件加在一起就有很多海泡沫。」

澳洲今年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天氣異常濕潤,和去年夏天野火肆虐相反,最近降雨和熱帶氣旋大增。有地方3天之內,下了超過900毫米的雨,部分沿岸居民被迫撤離,新南威爾斯省拜倫灣被侵襲得面目全非,海灘幾乎消失,黃金海岸14日上午7點半,則紀錄到2.12公尺的最高潮汐水位。隨然目前風暴已經緩和,但當局警告,低窪地區仍要嚴防淹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設保齡球計畫 助身障者提升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