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級新艦命名「塔江」源於排灣族 快速佈雷艇正式交艦 海疆防域新利器

國艦國造持續前行,海軍快速佈雷艇,今天正式交艦,而沱江級巡邏艦的量產型,同一天也舉行下水典禮,總統親自為新軍艦命名為「塔江」,希望它像原民勇士一樣驍勇善戰,也成為海防堡壘。

更多新聞: 高雄空汙嚴重 市府起動因應措施

總統揮下斧頭,繩索另一端,船頭上的香檳酒瓶應聲掉落,代表沱江級後續艦完成擲瓶,準備下水測試,總統蔡英文表示,「我滿懷喜悅地為你命名與擲瓶,感謝你將成為我國的海上堡壘,守衛中華民國的海疆,我由衷的祝福你,未來巡航四海,一帆風順,現在我命名你為塔江軍艦。」

2015年沱江級巡防艦的原型艦服役後,事隔4年多量產型終於出廠,取名「塔江」,構想源自於台東塔瓦溪,希望海軍新艦艇像當地的排灣族勇士一樣驍勇善戰,成為我國海上堡壘,也象徵國艦國造積沙成塔。

蔡英文說,「目前我們的國艦國造政策,從大型軍艦到小型艦艇,每一艘不僅僅性能優異,而且很快地建造完成,內部裝備和零組件,國造的比例也日益提升,佈雷艇上的自動佈雷系統,更是全球首創的技術,這證明了不論是大船或是小船,我們都可以做到,我們有決心也有能力,能夠完成國艦國造。」,總統親自主持典禮,和全場來賓戴上艦艇圖樣主題口罩,率領海軍喜迎新戰友。

「沱江艦」量產型,排水量來到700噸,船體擴大,也意味著火力升級,除了既有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更加強了防空火力,而活動的另個主角快速布雷艇,經過測評後也在12月15日這一天正式交艦,這也是我國第一艘已佈置水雷為主的輔戰軍艦。

過去在漢光演習的電腦兵推,智慧水雷在戰況中不時收到奇效,雖然快速布雷艇本身沒有強大火力,但是開發的構想,就是透過它在戰時在台海迅速布置水雷,阻擋遲滯敵軍的海上行動,為海防爭取時間,儘管天公不做美,總統登艦視導,只在船艙一窺究竟沒走上甲板,但國防自主再收新成效,無疑讓海疆防衛,風雨生信心!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應內閣改組傳聞 蘇貞昌:總統跟行政院長最知道彼此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