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傳蔡政府部長級會議吃高價便當「不成罪」 民進黨:打擊謠言不會妥協、絕不姑息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日表示,假訊息流竄確實是台灣面臨到的嚴重問題,捍衛台灣民主不受錯假謠言侵害是民進黨一貫不變的立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網路日前流傳「小英政府開部長級會議吃高價位餐廳便當」等謠言,遭法院以「非引起社會恐慌」等理由,認定不符法律構成要件,做出「不成罪」的簡易判決。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15)日表示,假訊息流竄確實是台灣面臨到的嚴重問題,捍衛台灣民主不受錯假謠言侵害是民進黨一貫不變的立場,法院判決皆予以尊重。她強調,打擊謠言問題不會妥協,絕不姑息這樣的社會歪風。

更多新聞: 海外唯一! 香港消委會評選表現最佳口罩 萊潔:榮耀來自台灣

有民眾在LINE群組上,散佈蔡政府召開部長級會議,大吃高價位餐廳便當,一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案經法院審理後,認為「非引起社會恐慌」、「一般社會大眾若聽聞政府官員食用6980元便當,至多僅生訝異、嘲笑、鄙視、荒謬等心情,與所謂畏懼或恐慌有別。」認定不符法律構成要件,做出不成罪的簡易判決。

顏若芳指出,散布錯假訊息的目的,有時不會引起社會恐慌,但會造成人民對政府、官員產生負面觀感,形成不信任,使社會形成群體極化、對立,進而侵害民主體制。

顏若芳表示,就法院的判決來看,之所以裁定造謠者不罰,是因認定該案造謠影響程度與《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引起社會恐慌」構成要件不符,但亦有法院明確指出,該圖文使閱覽者對政府官員產生「負面觀感」,可見法院並非認同造謠者所作所為是正確的。

「對於打擊謠言問題,我們不會妥協,絕不姑息這樣的社會歪風,只要還有人繼續惡意造謠抹黑,我們依舊會採取法律行動,來遏止造謠生事者的歹念。」顏若芳補充說道。

顏若芳強調,面對不實的錯假訊息流竄,政府各部會已反制措施快速,但仍層出不窮,難以防杜,他們也提醒民眾接收到來源不明訊息時,應多方查證,如透過查核網站查證,提升資訊識讀能力、強化獨立判斷能力,避免助長造謠抹黑行為持續侵害憲法對他人權利或名譽的保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北港朝天宮法會賴清德、鄭文燦同場不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