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症人數創新高 國旅補助急喊卡!大考1月中53萬考生入場 防疫大作戰

日本防疫官員、曾在上個月(11月)25日預告,接下來三週將是疫情關鍵期。三週的期限在今天(12月16日)到期,日本疫情確實越來越嚴重,不只重症人數創下新高,連國旅補助都在周一緊急喊卡。更糟的是,1月中剛好是日本大學入學考試,就怕多達53萬名考生會爆發群聚感染,各個考場都全力備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爆中國「灰色地帶作戰」消耗台灣戰力 國台辦:毫無事實依據

翻開試卷、振筆疾書。對日本高中生而言,決定未來的關鍵一試,即將登場。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氣氛卻不同以往。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報名考生多達53萬人,就怕群聚感染,考場早早買好大批口罩和消毒水,監考老師從手套到面罩,全副武裝備戰,東京學藝大學入學課田中修說,「我們會做好考試應變措施,保護考生也保護監考老師。」如果曾和確診者接觸,但沒有症狀的考生,屆時必須自行搭乘專車、前往隔離考場應考。

考生以及監考老師,座位間都會架上隔板,前後保持2公尺距離,大考中心也呼籲考生,在考前七天開始測量體溫、考試全程都要戴上口罩,而且穿得保暖一點,以免考場開窗通風時著涼,東京學藝大學入學課田中修指出,「大考一生只有一次,希望考場人員以及考生,都能做好萬全準備。」

日本新制大考、今年首次登場,將在1月16、17日,以及30、31日,分為兩階段考試,考生除了應付改制後的新考題,還得預防感染,焦慮感加倍,升學補習班考生表示,「最擔心的就是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學校和補習班有可能因此關閉。」

考生會這麼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近來日本疫情,真的不太樂觀,三名自衛隊派遣的醫官,揹著行李下車。大阪重症人數飆破150人,病床和人力全都拉起警報,15日當地重症中心啟用,大阪知事也持續向其他縣市以及中央求援,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多虧各位的支援(重症中心)才能啟用,在此表達感謝。」

眼看東京、大阪以及北海道等地,確診和重症人數,都不斷刷新紀錄,日本中央卻直到14日才突然宣布,從28日開始到明年1月11日,國旅補助要暫時喊卡,讓觀光業者措手不及,旅館業者表示,「只能說相當震驚,無法拿到國旅補助真的傷害很大。」

宇都宮餃子會事務局長則說,「幾天前中央還說「不會停辦國旅補助」,結果昨天就喊卡了,決策這樣拖拖拉拉實在難以理解。」正值歲末年初,旅行社湧入大量取消電話,餐飲業者準備的過年食材,也全都泡湯,預計停辦國旅補助,日本經濟損失將高達893億日圓,相當於GDP年率的0.39%,年關難過,業者都只能咬牙苦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大考1月中53萬考生入場 考場防疫大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