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降冰點!繼葡萄酒風暴後中國再對大麥祭關稅 澳洲狀告WTO

中國與澳洲的關係看來是降到冰點。從4月開始,澳洲主張該調查中國的武肺病毒起源之後;5月起,中國即對澳洲大麥課徵超過80%的反傾銷稅,11月底又裁定澳洲葡萄酒有傾銷,要加徵最高達212%的保證金。另外,還有13個產業被中國針對,對此,澳洲政府今天終於,就大麥遭課關稅,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更多新聞: 102家企業共創6億商機 榮獲社會創新採購獎項

澳洲貿易部長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當局對澳洲進口大麥徵收80%、反傾銷、懲罰性關稅,根本缺乏依據,沒有事實與證據支撐,澳洲已對WTO提出申訴。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表示,「我們非常有信心,根據我們收集到的證據數據和分析,就我們捍衛我們的穀物種植者,和大麥生產者的正直和禮節方面,澳洲擁有難以置信的有力證明,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他們不會受到過度補貼,不會將其產品傾銷到全球市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說,「我們也多次說過,澳方針對中方企業的一些歧視性的這些做法,這是不符合有關的國際慣例,我們希望澳方認真的對待中方的關切,採取實際行動來加以糾正。」

16日下午,中國外交部也強硬回擊。

實際上,近來北京當局頻頻對澳洲實施濟制裁,至少有13個產業領域,像是大麥、牛肉、煤炭、銅、棉花、龍蝦、糖、木材、旅遊業、紅酒、小麥與羊毛等,遭中方課徵關稅或進行干涉。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說,「累積的種種措施促使我方站出來,提出我們的想法,在澳洲這裡直接公開說明,也透過我方對中可行的外交管道,最終就是我們已向世界貿易組織表達。」

中國媒體也報導,中國發電廠被只是改買國內煤炭,以及除了澳洲之外其他國家的煤碳,對此,1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說,如果中國禁止澳洲煤礦進口,不僅違反世界貿易組織和兩國的雙邊貿易協定,還會造成雙輸局面。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真的是雙輸因為澳洲煤比起其他國家的煤相比,其他的煤碳排放高出50%,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同時也對原本從中受益的,澳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造成不良影響。」

其實,自今年4月、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支持國際間對武肺病毒起源展開調查後,中國就開始針對澳洲的進口商品,施以報復措施,11月底也對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的反傾銷措施,就是課徵最高達212%的關稅。有專家也直說,中國和澳洲今年的關係,已經惡化到幾十年來的最低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耶老對武漢病毒免疫?喬治亞州耶老確診 世衛官員秒被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