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戰使用到現在 50機槍射程7.4km子彈可越過山頭射中山友?

到底子彈是怎麼翻山越嶺,從海上打到柴山的另外一側,有人分析,50機槍因為殺傷力強、最大射程可以達7.4公里,認為當時可能因為海上風浪大,讓機槍的角度偏高,因而以拋物線飛過柴山;經常攀登柴山的山友,會不會擔心呢?也來聽聽他們的說法。

更多新聞: 沒進食暴瘦20公斤 男野外求生40天奇蹟存活

M8快艇在海上快速移動,海陸蛙人操作50機槍,鎖定海上移動敵軍,另一頭綁住膠筏,救起人在海中的同袍,50機槍從二次大戰使用到現在,因為殺傷力大,至今仍然相當常見。

軍事專家表示,「一直到現在仍然是機槍裡面,重機槍裡面最好的一個,因為他每分鐘可以發射500發的彈藥,而且子彈很大一打起來咚咚咚。」

50機槍的有效射程達1.8公里、最大射程7.4公里,因為槍身重達38公斤,通常都用在船體、飛機以及車輛上面使用,而且殺傷力極強,如果直接命中人體,恐怕就會打出一個大洞。當時的海上演訓,如果是水平射擊,這子彈恐怕就不會打這麼遠,可能因為風浪等因素,讓槍呈現30到45度角發射,因而越過柴山,但相對飛較遠、傷害也較弱。

軍事專家說,「朝岸上的方向發射,尤其是現在天後不穩定,船的擺動這一些,是不是設計的海上操演的設計,沒有去做安全的考量,有沒有了解50機槍的威力,以及海上的變化狀況。」

軍事專家認為海軍應該檢討演訓科目,不過天外飛來橫禍,還是從山的另外一頭飛來,不免讓人擔心,畢竟柴山就像高雄人的後花園,每天都有不少民眾來這裡爬山健身,會不會哪天又被子彈打到,不過民眾多數表示,這應該只是特例。

登山民眾說,「說真的這種距離,而且你沒有說剛好角度對,實在也很不簡單,會有一些(擔心)因為有這個前例,可是這個機率應該不高啦。」、「這樣走我們也常聽到槍聲,砰砰砰這樣啦,我覺得應該特例啦,對啊個案的個案。」

對比50機槍的殺傷力,幸好子彈飛得遠、降低傷害,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翁有繼、吳俊德 高雄-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關鍵證據3小時通話錄音 他都在打呼死者疑吸毒輕生 陳萬庭槍殺案逆轉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