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榮血清調查估全台破萬人可能有抗體 莊人祥:不適宜把醫學中心研究回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北榮血清抗體研究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進行萬人血清學調查,其中有11人帶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抗體,回推全台民眾,約有1萬1800人可能帶有抗體。對於這項研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上午說明,受於研究限制,無法確定抗體陽性反應者裡是否有確診者、從國外回來的,或是確診接觸者,另外,也不適宜將醫學中心的研究回推到全台人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居家檢疫男「飯店浴室內猝死」 入境後曾2次採檢陰性

媒體報導,北榮病理檢驗部在今年5月、7月間分析醫療中心門診、急診部民眾剩餘血液檢體,總共檢驗1萬4765個檢體,綜合結果發現有11人血清抗體呈現陽性。研究人員指出,經以台灣人口比例校正,預估台灣血清抗體陽性率為0.05%(萬分之五)。以此推算台灣血清抗體陽性人數,大約有1萬1800人已有武漢肺炎抗體。

對此,莊人祥今日上午回應,這項研究肯定台灣在防疫上做得相當成功,1萬多人中只有11人是陽性。該項討論提到,用這個比率回推台灣,有1萬多人感染,莊人祥認為「這只是討論」。

莊人祥解釋,受到研究限制,沒辦法確認抗體陽性的樣本裡是否有確定病例、從國外回來的人,或是確診接觸者;另外,也不適宜把醫學中心的研究回推到全台人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Z疫苗保護力不如輝瑞 施打者恐嘆淪「次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