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車司機固定薪資不到2萬 北市勞動局斥:年輕人哪敢進來?
中興大業巴士給駕駛的每月「固定薪資」僅1萬9500元,勞動局長陳信瑜斥責業者,不應成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圖/台北市勞動局提供)

台北市勞動局8月起勞檢市區客運業者,發現12家業者全違規,總處罰金額高達新台幣976萬元,創下歷史紀錄。勞動局還發現,中興大業巴士給駕駛的每月「固定薪資」僅1萬9500元,勞動局長陳信瑜斥責業者,不應成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更批這種薪資「年輕人哪敢進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晚台北停演!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4人確診 團員檢驗結果傍晚出爐

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陳昆鴻向記者表示,本次裁處金額最多的前三大業者,分別為中興大業巴士242萬,光華巴士224萬以及指南客運192萬,光這3家就佔了總處罰金額近7成。

另根據勞動局統計,違反《勞動基準法》裁罰金額前3名為「使勞工超時工作」,罰鍰金額總計370萬元;「未給予勞工足夠休息時間」罰鍰320萬元;「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出勤工資」罰鍰金額120萬元。

為追蹤各業者改善情形,勞動局15日再邀集公共運輸處及勞資雙方代表,召開第2次座談會,卻發現雖然所有客運業者在給予「月薪」方面都有號稱符合勞基法,但唯獨中興大業巴士給駕駛員的「固定薪資」只有1萬9500元,其他客運業者起碼都有2萬4000元至4萬元不等。

即便中興大業巴士稱還有其他紅利、加給、獎金等,巧立名目充斥在月薪中,但陳信瑜仍當場斥責該業者該檢討敘薪結構,並提出具體工資結構改善計畫,提升司機人員整體勞動環境,以提高司機人員招募誘因及留任意願。

陳信瑜在會中指出,中興大業巴士寧願花大錢請律師團,和勞動局在法院進行訴訟案,而不願提高駕駛員的固定薪資,「用這種固定薪資,年輕人哪敢進來?」對此,中興大業巴士也允諾會處理,再向勞動局報告因應改善作為。

陳昆鴻說,業者採取低底薪、高獎金方式,造成勞工須拼命加班,用高時數換取高月薪,昨天開會時,勞動局主動釋出勞資雙方若有意願,將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討論如何打造對勞工更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勞工獲得適當的勞動報酬。

(民視新聞網/邱鈺雯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爆發逆勢成長 新北招商2年達2500億展望未來!侯友宜:明年從安心投資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