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接種 美國1公衛人員嚴重過敏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美國感染武肺人數已經逼近1700萬人,其中超過3萬人病故,疫情持續發燒,日前獲批准的輝瑞疫苗,第一批已經陸續在美國各地開打,副總統彭斯也預定週五(12月18日)接種。不過阿拉斯加一名公衛人員卻在施打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雖然治療後已經穩定,但也引起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芭蕾舞團確診衛福部未要求停演?柯文哲皺眉微笑不答

輝瑞疫苗在美獲得授權後,12月16日第一批安養院開打,88歲的阿嬤率先在佛州打下第一針。不過,阿拉斯加卻傳出有人打後過敏。CNN主播報導,「阿拉斯加衛生局證實,有一名公衛人員在接種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目前不清楚原因,現在已經有3人出現類似反應,2個在英國,1個在美國。」

據了解,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3人,經過治療都沒有大礙,英國兩人本身就有過敏史,至於阿拉斯加這起還在查。專家表示,疫苗雖然獲批准使用,但不保證絕對沒有狀況,建議接種完最好留院觀察15分鐘,因為預料FDA 12月17日開會將通過另一支疫苗的莫德納的緊急授權。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賈諾表示,「我們期待這支有95%防護力,100%避免重症的疫苗。」

莫德納不像輝瑞,無須特別低溫保存。因此第一批近600萬劑疫苗,應能迅速送往全美3000多個地點,最快12月21日上路開打。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說,「雖然有這些緊急可用抗疫工具,我們仍沒到終點,尤其節日又要接踵而來。」疫苗雖然可為抗疫注入強心針,卻不是特效藥,因為要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時間和數量都是關鍵。美國衛生助理部長賈諾說,「最終要達到群體免疫,必須70%或80%的美國人都能對武肺免疫。」只是接種疫苗的意願,在美國,尤其是成人,向來不高。

美國防疫專家佛奇表示,「要讓美國多元社會接受疫苗是個挑戰,據了解少部分人對疫苗是存疑的。」美國公衛廣播廣告,「疫苗不能一夕之間趕走武肺,但卻是最後戰勝病毒的機會。」衛生部打廣告,要人勇於挨針,父母官也苦口婆心重複提醒防疫事項。因為美國疫情實在發燒,12月15日單日病故又破3000人,是疫情爆發以來的第3高紀錄,住院人數逼近113000人,也再創新高,加上14個州感染人數又上揚,亞歷桑納州加護病床只剩百來張,加州更加購5000個屍袋和60個冷凍櫃應對。

紐約州州長郭莫說,「一月紐約州可能封鎖嗎?當然會。」過去沒有疫苗,該怎麼防疫,當局現在依舊不敢放手。專家預估,疫苗壓制疫情的效果,最快也要春天才會顯現,但針對當局想購買一億劑輝瑞疫苗,藥廠已經表示明年第3季前都難大量供貨,這場抗病毒大戰,恐怕還有得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與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接觸 美國務卿蓬佩奧自主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