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將納中芯等企業為貿易黑名單 中國外交部反批「經貿問題政治化」
傳美國將把包含中芯在內的數十家中國企業放進貿易黑名單,中國外交部反批美國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路透社》獨家報導,有2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預計在當地時間18日將包含晶片製造大廠中芯國際(SMIC)在內的數十家中國企業,放進貿易黑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批美國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並稱這是「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又一例證」,呼籲美方停止打壓外國企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斯科舞團染疫案 莊人祥曝前4位確診者「抗體檢測結果」:應是很久以前感染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為鞏固「對中國硬起來」(Tough-on-China)政治遺產,預計將把大約80家企業和相關公司放進「清單」,其中包含中芯等數十家中國企業,大多都是中國公司。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也將把美國政府認為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中國企業放進名單中,包括協助建設、軍事化南海人工島礁,及涉及侵害人權的公司。

對此,汪文斌今日下午記者會時表示,若消息屬實,「這將是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又一例證」,中方堅決反對。

汪文斌批評美國將經貿問題政治化,違背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不符合美國企業的利益,「將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造成破壞。

汪文斌呼籲美國「停止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捷罷免案成立! 中選會:明年2月6日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