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毅再喊台灣與涉港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 要外部勢力別干涉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在北京視訊連線美國亞洲協會。(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在北京視訊連線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他表示,如果美國的執政者試圖把對華政策定位在改造甚至顛覆中國,那不僅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且會「撞上南牆」。他也提到,台灣、涉港、涉藏、涉疆等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應被外部勢力橫加干涉。

更多新聞: 港染武肺人數將破8千大關 1病患落跑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8日晚間在北京與美國亞洲協會舉行視訊連線交流,針對中美關係、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等,作上述表示。

王毅首先提到,中方從不迴避中美兩國之間的分歧,主張在正確看待彼此的基礎上,建設性地處理兩國關係中的一些突出和重要問題,在意識形態問題上,要尊重彼此選擇的製度和發展道路。

他認為,如果美方試圖把對華政策定位在改造甚至顛覆中國,不僅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且必將「撞上南牆」,正確的做法是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繼續和平共處,實現合作共贏。

「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要堅守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準則。」王毅指出,台灣、涉港、涉藏、涉疆等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都事關中方核心利益,都不應被外部勢力橫加干涉。

他強調,美國的行政部門和國會根據一些反華政客炮製的假消息對中國的企業和個人實施長臂管轄,嚴重違反了國際法,也不符合國際公道良知。作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中方當然要作出必要回應,中方不能接受這個世界重回不分是非的「叢林法則」。

至於經貿領域中的問題,王毅認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打貿易戰沒有贏家,通過加稅施壓的辦法,事實已證明是「飛去來器」,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王毅指出,美方應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經營投資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性的環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防部證實美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 美艦今年第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