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急轉彎! 蘇偉碩批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改口「0.25倍」 網友嗆:承認弄錯數據
有網友眼尖發現,蘇偉碩默默在臉書長文裡面改說詞,將原本說是250倍變成0.25倍,要求蘇偉碩出面「道歉」。(圖/擷取自臉書粉專「奉命刑事」民視新聞)

萊豬明年一月即將叩關,民間反瘦肉精美豬聯盟成員蘇偉碩醫師日前以2017年的學術論文,指萊劑比毒品還要毒250倍,遭衛福部告發。國民黨多位立委、議員出面聲援,直指衛生福利部在「查水表」。有網友眼尖發現,蘇偉碩默默在臉書長文裡將原本「250倍變成0.25倍」。網友怒嗆,蘇偉碩終於承認弄錯數據,那些曾高喊「我們都是蘇偉碩」的國民黨要翻船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FDA批准莫德納疫苗上路! 川普推特發文祝賀

蘇偉碩10月12日在「開放萊豬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立法院公聽會上,搬出2017年數據,指稱「萊克多巴胺」的毒性恐是搖頭丸的250倍;衛福部食藥署16日發布聲明指出,蘇偉碩危言聳聽、散布不實謠言,基於《食安法》據以告發。

衛福部此舉也遭外界質疑是在「查水表」,國民黨多位立委、議員出面聲援。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若要關蘇偉碩三年的話,「那麻煩蔡英文自己也關三年」。前總統馬英九也認為,「我覺得這是很恐怖的事,非常恐怖」。

台灣大學毒理學教授姜至剛則打臉說,蘇偉碩引用的論文是誤植錯誤數據,兩者之間相差1000倍,所以根本不存在250倍的說法;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也說,不是在那邊說有毒就是有毒,劑量是關鍵,吃不到這麼多就是不會致毒,拿再多文獻都沒有用,那就「只是」文獻而已。

招名威質疑說,「不知這250哪來的,但我怎麼沒看到美國人在搖頭..」。他認為,萊克多巴胺水溶性高、代謝快,殘留量極低,在所有瘦肉精中為相對安全。

蘇偉碩連日來遭到各界專家打臉後,現在就有網友眼尖發現,蘇偉碩默默在臉書長文裡將250倍改口為0.25倍。他在臉書補充說,「不過經過食藥署委託專家重新回顧論文,發現該論文誤植原始文獻數據,所以萊克多巴胺對小鼠的TAAR1的功能活性(毒性)EC50,應該是搖頭丸MDMA的4分之1。」

臉書粉專「奉命刑事」貼出蘇偉碩臉書貼文後,直指蘇明明承認弄錯數據「怎麼不道歉」?還說到,0.25倍是什麼概念,也就是以國際標準容許值是10ppb也就是十億分之一來計算,「要達到一顆搖頭丸效果,必須吃十輩子,每輩子要活到一百歲,每天吃有萊劑殘留的美牛美豬,而且不能大便代謝,才有機會累積一顆搖頭丸的份量。」

最後,「奉命刑事」還不忘嗆,大喊「我們都是蘇偉碩」的國民黨要翻船了,請之前被蘇偉碩騙去訂美豬美牛的藥頭可以趕快退貨了;不少網友也在底下留言寫道,「可是現在還是很多人拿他文和他言論被告這事說台灣沒自由,他目的已達成了。」也有網友說,「散播不實的新聞,造成民眾恐慌,一定要受到懲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橫天池段年初復通後首傳山難意外 7旬婦疑踩空跌山谷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