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濕!宜蘭雨下個不停...出現返潮現象房屋會流汗?民怨:牆壁發霉如棉花

宜蘭近期雨下個不停,就有民眾家中的牆面上,長出毛茸茸的黴菌,就像棉花一樣。也有民眾把家中地板都是水珠的「返潮」現象,通通PO上網抱怨。對此宜蘭氣象站主任提醒,民眾可以開除溼機或暖氣解決,但千萬不要在剛出太陽的時候就開窗通風,這樣反而會讓反潮更嚴重。

更多新聞: 冬至湯圓熱賣 疫情影響外送訂單多

牆面上的裂縫中,竟然長出一團團毛茸茸的東西,像是棉花一樣,綿延好幾十公分,讓人看了毛骨悚然。不只牆上會發霉,整間屋子從地板到牆角,都是水珠,好像屋子會流汗一樣,黴菌也找上門。宜蘭地區這幾個月,下雨下個沒完,民眾家中不斷出現「返潮現象」,真的快受不了。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說,「返潮大概是種凝結的現象,就是牆壁上或者玻璃或者是鐵製品的東西,它因為比較冷,那我們暖濕的空氣進來以後它附著在上面就凝結了,除濕機、開暖氣也有效果,效果也是可以的。」

就怕屋子真的開始發霉,許多人會選擇在陽光剛出來時,開窗通風,但其實,這會造成反效果。宜蘭氣象站主任陳高鋤說,「如果說 前幾天比較冷,今天突然出了太陽,千萬不要說好天氣趕快把窗戶打開,那返潮會很嚴重,剛好外面的空氣比較暖又比較濕,所以進來剛好你的可以凝結的牆面,比如磁磚面、牆壁就會很容易的凝結。」

怕返潮,最好還是依靠除溼機,宜蘭的家電業者說,最近除濕機業績上比去年高出近8成。下雨不只影響民眾居家生活,位於宜蘭市區的「宜蘭橋」改建工程,剩下收尾的鋪路與油漆工程,都要晴天才能施做。原本年底要通車,這下也通通延期了。民眾只希望,這雨可以不要再下了。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冬至湯圓大熱賣!70年老店民眾大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