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瀕危動物保姆!農民友善土地可得2萬獎勵金

台灣的保育類動物,大多生活在淺山或是私有農地,但面對工業化衝擊,像是石虎、水雉等動物棲息環境漸漸受到破壞。農委會林務局,預計在明年(2021年)元旦推出「生態薪水」,給付給友善環境的農民或居民,單一土地達到0.1公頃以上,如果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保育類田區,政府最高核發2萬元獎勵金。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變異 專家:目前疫苗仍有效

一大片的綠地,不撒農藥、不放捕獸夾,不只要種有機作物,也是給保育類野生動物一個友善安全的環境。農委會林務局公布「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方案」由政府給農民、居民生態薪水,作為他們管理土地的報酬。林務局長林華慶說,「這個時候生態給付服務,它會提供一個經濟的誘因,它會讓居民或者是農友他們會願意,更有動力來做這些棲地維護的工作。」

自願架設相機監測,還拍到石虎出沒也有獎金拿,這次友善農地給付標的為石虎、草鴞和水雉。單一土地需達到0.1公頃以上,不用除草劑、毒鼠藥,符合農藥安全檢出,政府最高核發2萬元獎勵金。如果地主在私人土地發現保育動物,立即通報,也會有3000元的獎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這些生態農地上的生態的多功能要全部盤點出來,盤點出來以後我們就全部公布,公布完之後,以後如果重大的開發案遇到我們有瀕臨物種的地方,包括石虎或者是我們主要生態多功能的,其實自然而然就要迴避掉。」

棲地生態維護,像是水田、路上魚塭,不用有害藥劑、非友善防治網,政府同樣給予獎金。因為農友配合友善農田,在土地多少會有受限,或農產減收,林務局透過「生態薪水」,鼓勵農友和野生動物,共生共存。

(民視新聞/林秀宜、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原住民族行政業務會報 主委夷將‧拔路兒以阿美族語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