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水情吃緊 明德水庫蓄水量剩16%縣內三座水庫實施人工增雨

今年秋冬之後苗栗地區水情吃緊,尤其以明德水庫的蓄水量,只剩16%,雖然1個月來陸續施放「焰劑」增雨,不過效果不如預期,今天(23日)全國5座水庫,都接到施放人工增雨的通知,苗栗縣就有3座,水庫人員希望天降甘霖,在水庫集水區,多增添雨量。

更多新聞: 高雄跨百光年 無人機燈光秀平安夜首演 百人編制交響樂 海上舞台磅礡登場

終於下雨了,苗栗明德水庫工作站本來凌晨6點就要施放焰劑,不過因為雨勢太大,延後到9點才施放。

桃竹苗地區,就有5座水庫,石門,寶山,永和山,明德以及鯉魚潭水庫,接到增雨團隊指示,施放焰劑,苗栗縣就有3座,尤其是明德水庫蓄水量已經接近歷史新低,不但蓄水區岩盤裸露,連水閘門前都乾涸見底。

明德工作站工程員湯其祐指出,「因為今天北部(天氣)有作業條件,會有零星短暫陣雨,所以台大增雨服務團,就指示9點15分放兩支焰劑。」水庫工作人員施放兩劑焰劑,對於能增加多少降雨量不敢估計,目前明德水庫水位只剩50.27公尺,有效蓄水量不到200萬公噸,僅剩16%。

明德工作站工程員湯其祐表示,「目前明德水庫水位蓄水率大概16%,196萬噸左右,距離滿水位1222萬噸,還有一點距離。」明德水庫加上中港溪流域的灌區將近3000公頃,明年第一期稻作沒有足夠的水可灌溉,也將面臨停灌的命運。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影響都是正面!明表決萊豬行政命令盼綠委全數同意 陳吉仲曝與陳時中為難兄難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