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於維護、連日大雨 基隆壯觀里壯觀路坑洞填害摔車

基隆市壯觀里的壯觀路是居民往返市區的重要幹道,但因為屬於私人土地,長年疏於維護,再加上最近連下了兩個星期的大雨,讓原本就很糟的路況,更是雪上加霜。5、6位民眾因為坑洞摔車縫了好幾針,里長出面希望市府介入改善,但因為產權問題,目前仍是無解,還在協調當中。

更多新聞: 【攻略】防疫跨年去!最強卡司高雄「跨百光年」海上大舞台!八三夭、Ella、安心亞絕版獻唱

摩托車騎過去,經過水坑明顯感到震動。7、8個大洞,寬達1公尺,深度也有10來公分,連日大雨積水加上路況差,讓用路人行經此處,總是心驚膽跳。

附近居民說,「我們壯觀最主要的出入道路,而且往台北市最方便的通道,本來路況就不是那麼的好,加上連日大雨豪雨把路基都給沖刷了,開車的話很多人的輪胎,一下子過去的話就好幾千元。」

走過坑洞,水竟然淹過腳踝,坑坑疤疤的路面,更是被形容成「極限競技場」。基隆市壯觀里內有多處社區,總共住了2000、3000戶,25年來,都是經由這條壯觀路,往返市區。如此重要的道路,路況卻是慘兮兮。

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林沛祥說,「這是條爛路啊,因為這條路是私人產權,那市政府也沒有權利,用公權力公經費來做修整。」

安樂區壯觀里長楊添發表示,「連續性20幾天的下大雨,這條路算起來已經造成即時性的危險,據我所知大概有5、6位受傷輕重傷都有。」

地主說,「當然成本一定是不少,只是說就我們地主來說,本來就是把路封起來維護是最好的方式。」

地主面有難色,希望一次性封路修補不是沒道理,因為壯觀路全長大約2公里,全面重鋪恐怕要花費3000萬元的經費,但是私有道路也不能交由市府管理。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科長廖俊育表示,「地主的部分是有提到說他們在技術層面比較不足,我們可以提供一些辦理公共工程道路養護的廠商,給他們做參考,甚至是有關一些顧問公司的資訊,也可以提供給他們做參考。」

市府難以介入,但為了居民行的安全,也願意提供協助,就希望地主盡快處理道路安全,避免後續衍生爭議。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凍!下周三冷空氣南下 跨年恐入冬首波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