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 一銀入列金管會 公告壓力測試恐衝擊股利表現

國內第6家「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名單出爐,正如預期就是第一銀行。不過外界分析,一銀面臨增資壓力強況下,恐怕將衝擊未來的股利發放,加上金管會公告,明年(2021年)開始要對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沒過關的不排除限縮股利,都讓存股族憂心忡忡。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房東還漲租…「阿原肥皂」西門店月底收攤

一銀列入系統性重要銀行,除了要符合額外資本適足,還得因應監理要求,降低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攤開「國內大到不能倒」名單,從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富邦銀、兆豐銀到合作金庫,現在多了一銀,金管會要求,得在4年內,平均提列各2%的額外法定資本和內部管理資本,還得通過壓力測試。

一銀強調,內部早在11月展開演練,初步規劃兩大方向,首先股利政策可能調整,降低現金股利,增加股票股利比重,同時藉由業績考核,提高資本節用,避免風險擴充影響股本。但在增資壓力影響下,恐怕將衝擊未來一銀的股利,加上金管會公告,明年(2021年)將展開銀行壓力測試,沒過關的也會限縮股利發放,更讓存股族憂心忡忡。

畢竟存股族看準的,就是金融股的高股利。金管會強調,將藉由各種金融市場情境,加壓測試,目的就是要確保銀行,在危急情況時的因應能力,降低金融風險衝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優先!宏達電、威盛實體尾牙取消明年推新5G手機 王雪紅:VR讓市場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