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四年多漫長路終於落幕! 強森興奮推文 「達成協議了!」

英國與歐盟終於趕在耶誕節前夕達成「脫歐貿易協議」,結束從2016年開始的脫歐漫長過程,英國首相強森宣稱,英國與歐盟達成一個全面性,依循加拿大模式的貿易協議,內容涵蓋了高達6600億英鎊的貿易額,約台幣25兆,讓英國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歐盟市場,協議接下來還須經過英國國會和歐洲議會表決,英國反對派的工黨領袖已經表態會支持。

更多新聞: 川普再特赦26人 名單含女婿庫許納父親

英國首相強森說,「今天下午我非常高興能告訴大家,我們完成了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一項全面性的、加拿大式的英歐貿易協議。」,脫歐大戲搬演了4年半、1645個日子,終於趕在耶誕節前夕,也是過渡期大限的一周前達成協議,英國首相強森難掩興奮,第一時間推文「協議達成」,還附上振臂比讚的照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是時候翻開新頁展望未來,英國現在是第3國了,不過仍是可信的夥伴。」

一向力主就算硬脫歐也不退讓的英相強森宣告,英國終於拿回對法律和命運的控制權,而且新達成的協議涵蓋一年6600億英鎊的貿易額,超過台幣25兆,強森認為,「這項協議將讓英國貨品,可以享有零關稅、零配額限制售往歐盟市場。」,英歐達成歷史性協議,歐洲領袖紛紛表態,曾因為「硬邊界」問題,多次成為談判破局關鍵的愛爾蘭,總理馬丁稱協議是良性妥協。

跟英國有漁權爭議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協議維護了歐州的團結,也保障法國公民、漁民跟製造商,不過自始至終不支持脫歐的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再度強調反對立場,揚言再次尋求獨立,加入歐盟,而歐州即將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般民眾並非人人開心,但是日子還是得過,倫敦民眾文生說,「很沮喪我現在21歲卻對一切過程沒有話語權,包括像我們這個年紀的人都有很多不滿,竟然對脫歐沒有置喙餘地。」

倫敦民眾歐尼爾表示,「我傾向留歐,不過鬆了一口氣,一切終於結束,現在談判落幕了,我們必須繼續前行。」,英國在2016年6月24日舉行脫歐公投,有將近52%民眾投下贊成票,脫歐程序從2017年3月底正式啟動,期間歷經前首相梅伊請辭,現任首相強森上位,一直到最近英法因為漁權喬不攏幾乎破局,波折不斷,現在脫歐協議終於敲定,將送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表決,英國反對黨領袖已經表態,雖不滿意但會支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能見度不到30公尺 暴風雪侵襲美國南達科塔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