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陸續開打疫苗 巴西進度遭中國拖垮?

繼英、美等國之後,中美洲的墨西哥和南美洲的智利,24日也相繼啟動大規模疫苗注射,成為拉丁美洲頭兩個展開接種的國家,同樣位於拉美的哥斯大黎加和阿根廷,這兩天也收到首批疫苗。至於與中國北京藥廠科興合作研發疫苗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昨天再次放炮,質疑疫苗的功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4! 2台男持「陰性報告」自巴基斯坦及美國入境後確診

對抗疫情,隸屬於聖保羅衛生廳的布坦坦研究所與中國北京藥廠科興合力研發新冠疫苗,但最終試驗報告的公佈時間,卻一延再延。曾多次批評該支疫苗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24日又公開表示質疑。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說,「聖保羅州計畫採用的疫苗,效用似乎非常低,我不會公佈確實的數字,因為如果差個0.001%,我就會遭到媒體痛宰。」

科興疫苗在巴西、印尼、土耳其等國都進行臨床試驗,巴西是第一個完成測試的國家。儘管最終報告已2度推遲,聖保羅當局聲稱,已證實疫苗具安全性和有效性,足以向國家衛生單位申請批准使用,而明年1月,聖保羅州的接種計畫也會按原定計畫上路。

同一天,中美洲的墨西哥則搶先全拉美,啟動大規模接種行動。墨西哥衛生次長加泰爾表示,「新冠疫苗接從今天起在墨西哥展開,為疫情防控提供了一線希望。」墨西哥23日收到的首批輝瑞疫苗,只有3000劑,優先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首都和北部重災區民眾施打。由墨西哥市一名59歲的加護病房護士,搶得頭香,下周還會送來5萬3千劑,另外140萬劑則將於明年1月送達。

而南邊的智利則緊接在後,成為南美洲第一個展開接種的國家。智利總共訂購了1000萬劑輝瑞疫苗,首批1萬劑,優先提供專治新冠肺炎的聖地牙哥大都會醫院人員施打,另外1萬劑下周就會到手,其餘的會在之後陸續送達。

東邊的阿根廷,24日也收到首批30萬劑俄羅斯研發的史普尼克V疫苗,預定下周開始接種。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則在23日收到首批9000多劑疫苗,隔天隨即展開疫苗施打作業,下周預計還會有1萬多劑疫苗送達。同樣以醫護人員和長照機構的老人為優先施打對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變種病毒再擴? 英返東京2人疑確診 檢體分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