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 柯文哲、侯友宜喊話中央 蘇貞昌:會做規範宣示

美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在24日正式表決通過。不過其實全台22個縣市,都有要求豬肉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但恐怕都會因為和行政命令抵觸失效。對此台北市場柯文哲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喊話中央,要讓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更多新聞: 耶誕節蕭美琴化身網紅!拍片力推嘉義火雞肉飯

萊豬進口9項行政命令,24日在立法院過關,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感謝努力完成行政命令審查的立委之外,再次掛保證政府會嚴格把關。但地方政府可安心不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先開炮。

雙北卯起來向中央喊話,盤點全台22縣市自治條例,其實都有規定萊豬0檢出,違者大多罰3至10萬罰鍰。甚至花蓮縣和高雄市,更是全面禁止含有萊劑「所有肉品」,中央和地方行政命令牴觸,一國兩種法律。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知道各縣市議會,有一些不同的做法,而且彼此差異很大,行政院會依據法律規定,行使主管機關的權責,在瞭解相關的情形後,我們會做規範的宣示。」

也就是說假設違反零檢出的地方法令,遭地方政府裁罰,民眾可以提起訴願,行政法院會裁定結果,但因為沒有違反中央反令,因此會撤銷處分。地方自治條例牴觸中央命令,涉及無效。中央地方不同調,接下來怎麼和地方政府溝通,是一大難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萊豬跑票被酸「提前過耶誕」 林淑芬槓上鄭運鵬